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B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5第52 康熙字典: 頁1050第25 辭海: 卷1頁1606第02 GSR: 第1129.q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7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𤢨 𡽝 𦿣 𣝏 𥖰 𬞩 𧂎 𧂕 𮬕
國語發音:hāo gǎo ㄏㄠ ㄍㄠˇ
粵語發音:hou1
唐代發音:*hɑu
說文解字:艸部》蒿:菣也。从艸高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蒿:蓬蒿又姓出姓苑。呼毛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高切,好平聲。《說文》菣也。《·小雅》食野之蒿。《傳》蒿,菣也。《禮·月令註》蒿亦蓬蕭之屬。《爾雅·釋草》蘩之醜,秋爲蒿。《註》春時各有種名,至秋老成,通呼爲蒿。《陸佃·詩疏》蒿,草之高者。又焄蒿,氣蒸出貌。《禮·祭義》其氣發揚于上,爲昭明焄蒿悽愴,此百物之精也。又耗也。《楚語》使民蒿焉。又《莊子·騈拇篇》今之君子蒿目而憂世之患。《註》蒿易棲塵,喩君子眯眼塵中也。又地名。《穀梁傳·桓十五年》公會齊侯于蒿。又姓。《通志·氏族略》蒿氏。《註》見《姓苑》。又《韻會》呼侯切,讀齁。《易林》堅冰黃鳥,常哀悲愁。不見白粒,但見藜蒿。又《篇海》與藳同。◎按蒿名類甚多,《正字通》載簍蒿、薌蒿等,今皆刪去。詳蔞、薌等本字註。
反切:呼毛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ugwort, artemisia; give off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行秋令則其民大疫,猋風暴雨總至,藜莠蓬并興。
If the proceedings proper to autumn were carried out, there would be great pestilence among the people; boisterous winds would work their violence; rain would descend in torrents; orach, fescue, darnel, and southernwood would grow up together.
莊子·逍遙遊》: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之間,此亦飛之至也。
I spring up with a bound, and come down again when I have reached but a few fathoms, and then fly about among the brushwood and bushes; and this is the perfection of flying.
詩經·鹿鳴》:呦呦鹿鳴、食野之
With pleased sounds the deer call to one another, Eating the southernwood of the fields.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
大戴禮記·明堂》:周時德澤洽和,茂大以為宮柱,名宮也。
新序·節士》: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生,蓬戶甕牖,揉桑以為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
孔子家語》:憲居廬蓬戶之中,與之言先王之義,原憲衣弊衣冠,并日蔬食,衎然有自得之志。
潛夫論·交際》:故曰:鶉鷃群游,終日不休,亂舉聚跱,不離茆。
蔡中郎集》:世路多險,進非其時,乃托疾杜門靜居,里巷無人迹,外庭生蓬,如此者十餘年。
韓非子·十過》:張孟談曰:「臣聞董子之治晉陽也,公宮之垣皆以荻楛楚牆之,有楛高至於丈,君發而用之。」
管子·封禪》:今鳳凰麒麟不來,嘉穀不生,而蓬藜莠茂,鴟梟數至,而欲封禪,毋乃不可乎,於是桓公乃止。
淮南子·時則訓》:行秋令,則其民大疫,飄風暴雨總至,黎莠蓬並興。
呂氏春秋·召類》:故明堂茅茨柱,土階三等,以見節儉。
史記·封禪書》:今鳳皇麒麟不來,嘉穀不生,而蓬藜莠茂,鴟梟數至,而欲封禪,毋乃不可乎?
春秋左傳》:二月,晉韓起聘于鄭,鄭伯享之,子產戒曰,苟有位於朝,無有不共恪,孔張後至,立於客間,執政禦之,適客後,又禦之,適縣間,客從而笑之,事畢,富子諫,曰,夫大國之人,不可不慎也,幾為之笑,而不陵我,我皆有禮,夫猶鄙我,國而無禮,何以求榮,孔張失位,吾子之恥也,子產怒曰,發命之不衷,出令之不信,刑之頗類,獄之放紛,會朝之不敬,使命之不聽,取陵於大國,罷民而無功,罪及而弗知,僑之恥也,孔張,君之昆孫,子孔之後也,執政之嗣也,為嗣大夫,承命以使,周於諸侯,國人所尊,諸侯所知,立於朝而祀於家,有祿於國,有賦於軍,喪祭有職,受脤歸賑,其祭在廟,已有著位,在位數世,世守其業,而忘其所僑,焉得恥之,辟邪之人,而皆及執政,是先王無刑罰也,子寧以他規我,宣子有環,其一在鄭商,宣子謁諸鄭伯,子產弗與,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子大叔,子羽,謂子產曰,韓子亦無幾求,晉國亦未可以貳,晉國韓子,不可偷也,若屬有讒人,交鬥其間,鬼神而助之,以興其凶怒,悔之何及,吾子何愛於一環,其以取憎於大國也,盍求而與之,子產曰,吾非偷晉而有二心,將終事之,是以弗與,忠信故也,僑聞君子非無賄之難立,而無令名之患,僑聞為國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難,無禮以定其位之患,夫大國之人,令於小國,而皆獲其求,將何以給之,一共一否,為罪滋大,大國之求,無禮以斥之,何饜之有,吾且為鄙邑,則失位矣,若韓子奉命以使而求玉焉,貪淫甚矣,獨非罪乎,出一玉以起二罪,吾又失位,韓子成貪,將焉用之,且吾以玉賈罪,不亦銳乎,韓子買諸賈人,既成賈矣,商人曰,必告君大夫,韓子請諸子產曰,日起請夫環,執政弗義,弗敢復也,今買諸商人,商人曰,必以聞,敢以為請,子產對曰,昔我先君桓公,與商人皆出自周,庸次比耦,以艾殺此地,斬之蓬藜藿而共處之,世有盟誓,以相信也,曰爾無我叛,我無強賈,毋或匄奪,爾有利市寶賄,我勿與知,恃此質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今吾子以好來辱,而謂敝邑強奪商人,是教敝邑背盟誓也,毋乃不可乎,吾子得玉而失諸侯,必不為也,若大國令,而共無藝,鄭鄙邑也,亦弗為也僑若獻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韓子辭玉曰,起不敏,敢求玉以徼二罪,敢辭之。
國語·吳語》:吳王還自伐齊,乃訊申胥曰:「昔吾先王體德明聖,達于上帝,譬如農夫作耦,以刈殺四方之蓬,以立名于荊,此則大夫之力也。」
晏子春秋》:今歲凶飢,種芼斂不半,道路有死人。
吳越春秋·十三年》:今前王譬若農夫之艾殺四方蓬,以立名于荊蠻,斯亦大夫之力。
戰國策》:王一日山陵崩,子傒立,士倉用事,王后之門,必生蓬
鹽鐵論·通有》:山居澤處,蓬堯埆,財物流通,有以均之。
列女傳·楚老萊妻》:頌曰:老萊與妻,逃世山陽,蓬為室,莞葭為蓋,楚王聘之,老萊將行,妻曰世亂,乃遂逃亡。
春秋穀梁傳》:公會齊侯於
漢書·武五子傳》:里召兮郭門閱,死不得取代庸,身自逝。
東觀漢記·杜林》:杜林寄隗囂地,終不降志辱身,至簪席草,不食其粟。
後漢書·獨行列傳》:及到官,略不視文書,舍中生萊。
西京雜記·第五》:運動抑揚,更相動薄,則熏歊蒸,而風雨雲霧,雷電雪雹生焉。
楚辭·大招》:吳酸蔞,不沾薄只。
焦氏易林·乾之》:噬嗑:堅冰黃鳥,啼哀悲愁,不見甘粒,但觀藜,數驚鷙鳥,為我心憂。
說文解字·艸部》:𦾴:白也。
爾雅·釋草》:蘩,皤,菣,蔚,牡菣。
釋名·釋飲食》:䐧,也,香氣也。
傷寒論》:茵蔯湯方:茵蔯六兩,苦,微寒。
金匱要略》:茵陳六兩,梔子十四枚,大黃二兩。
抱朴子·任命》:鱣鮪不居牛跡,大鵬不滯林。
金樓子·立言上》:艾有火,不燒不燃。
水經注·渭水》:渭水又東出岑峽,入新陽川,逕新陽下城南,溪谷、赤二水竝出南山,東北入渭水。
三國志·明帝紀》:王聞之曰:「吾保其無他,亦譬以箭射中耳。」
高士傳·老萊子》:莞葭為牆,蓬為室,枝木為床,蓍艾為席。
群書治要·小雅》:蓼蓼者莪,匪莪伊興也。
藝文類聚·遊俠》:《梁王僧孺詩》曰:青絲控燕馬,紫艾飾吳刀,朝風吹錦帶,落日映珠袍,陸離關右客,照曜出西豪,雖非學詭遇,終是任逢遭,人生會有死,得處如鴻毛,寧能偶雞鶩,寂寂隱蓬
通典·祔祭》:諸太祝取蕭焚於鑪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