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C6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9第5 康熙字典: 頁1051第05 辭海: 卷1頁1612第02 GSR: 第797.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𣝸 𫊘
國語發音: ㄒㄧˊ
粵語發音:zek6 zik6
說文解字:艸部》蓆:廣多也。从艸席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蓆: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蓆:《唐韻》祥易切《韻會》《正韻》祥亦切,𠀤音夕。《說文》廣多也。《爾雅·釋詁》蓆,大也。《·鄭風》緇衣之蓆兮。又《王應麟·詩攷》蓆,儲也。又蓆具草。《述異記》一名塞路,生北方。古詩云:千里蓆具草。又與薦席之席通。又《毛詩·古音考》音芍,叶敝予。又改作兮韻。
反切:祥易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raw mat, mat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家貧,販屨織為業。
At this time the family had sunk deep in poverty, and Liu Bei gained his living by selling straw sandals and weaving grass mats.
說苑·正諫》:對曰:「夫布薦,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韓非子·存韓》:韓事秦三十餘年,出則為扞蔽,入則為薦,秦特出銳師取韓地,而隨之怨懸於天下,功歸於強秦。
詩經·緇衣》:緇衣之兮、敝、予又改作兮。
說文解字·艸部》::廣多也。
藝文類聚·哀傷》:又《為任子咸妻作孤女澤蘭哀辭》曰:茫茫造化,爰啟英淑,猗猗澤蘭,應靈誕育,鬚髮蛾眉,巧笑美目,顏耀榮苕,華茂時菊,如金之精,如蘭之馥,淑質彌暢,聰惠日新,朝夕顧復,夙夜盡勤,彼蒼者天,哀此矜人,胡寧不惠,忍予眇身,俾爾嬰孺,微命弗振,俯覽衾襚,仰訴穹旻,弱子在懷,既生不遂,存靡託躬,沒無遺類,耳存遺響,目想餘顏,寢伏枕,摧心剖肝,相彼鳥矣。
通典·虞祭》:素几葦在西序下。
西遊記》:菩薩喜道:「寇洪陽壽,止該卦數命終,不染床,棄世而去。」
封神演義》:黃飛虎痛哭曰:「豈知纔進西岐,未安枕,竟被打死!」
廣韻·》::大也。
太平御覽·衛尉卿》:凡大祭祀、大朝會,則供具羽儀、節鉞、金戟、帷帟、茵之屬。
太平廣記·伊用昌》:縣鎮吏民,以蘆裹尸,於縣南路左百余步而瘞之。
紅樓夢》:又見後面畫著一簇鮮花,一床破
康熙字典·十一》:《疏》𦸣,莞草,可以爲
儒林外史》:那船本不甚大,又是蘆篷,所以怕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