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FC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5第53 頁454第20 康熙字典: 頁1053第02 辭海: 卷1頁1636第01 GSR: 第1069.p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86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𨟆 𤁸 𡂕 𥗀
國語發音:liǎo lǎo liǔ ㄌㄧㄠˇ ㄌㄨˋ ㄌㄠˇ ㄌㄧㄡˇ
粵語發音:liu5 luk6
說文解字:艸部》蓼:辛菜,薔虞也。从艸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蓼:辛菜。
廣韻·入聲··》蓼:蓼莪詩傳云蓼長大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一》蓼:《唐韻》盧鳥切《韻會》朗鳥切,𠀤音了。《說文》辛菜。《·周頌》予又集于蓼。《本草·釋名》蓼類性皆飛揚,故字从翏,高飛貌。又國名。《左傳·文五年》楚子燮滅蓼。《註》蓼國,今安豐蓼縣。又水名。《水經注》蓼水出襄山蓼谷。又亭名。《水經注》漳水東南過蓼亭。又姓。《潛夫論》莒蓼皆臯陶之後也。又《集韻》魯皓切,音老。摎蓼,搜索也。《張衡·西京賦》摎蓼浶浪。又《唐韻》力竹切,音六。《·小雅》蓼蓼者莪。《傳》蓼蓼,長大貌。又《前漢·司馬相如傳註》力糾切,音鏐。糾蓼,相引也。《大人賦》糾蓼叫奡。又《通鑑》蓼侯孔臧。《史炤·釋文》蓼音六。《胡三省曰》《陸德明·經典釋文》蓼音了,未嘗有六音,史炤誤。《玉篇》又作𦾷。《佩觿集》俗作蓼。蓼字下从𠇍作。
反切:盧鳥 (《廣韻·上聲··》) 力竹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martweed, polygonum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和糝不
The rice-balls mixed with these soups had no smart-weed in them.
莊子·應帝王》:天根遊於殷陽,至水之上,適遭無名人而問焉,曰:「請問為天下。」
Tian Gen, rambling on the south of (mount) Yin, came to the neighbourhood of the Liao-water. Happening there to meet with the man whose name is not known, he put a question to him, saying, 'I beg to ask what should be done in order to (carry on) the government of the world.'
詩經·蓼蕭》:彼蕭斯、零露湑兮。
How long grows the southernwood, With the dew lying on it so bright!
大戴禮記·夏小正》:啟灌藍
中論·佚文》:聖主若以遊宴之間,超然遠思,覽周公之舊章,咨顯宗之故事,感莪之篤行,惡素冠之所刺,發復古之德音,改太宗之權令
潛夫論·志氏姓》:及梁、葛、江、黃、徐、莒、、六、英、皆皋陶之後也。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列仙傳·務光》:遂負石自沉於水,已而自匿
淮南子·氾論訓》:陽侯殺侯而竊其夫人,故大饗廢夫人之禮。
史記·楚世家》:四年,滅六、
春秋左傳》:楚屈瑕將盟貳軫,鄖人軍於蒲騷,將與隨,絞,州,,伐楚師,莫敖患之,鬥廉曰,鄖人軍其郊,必不誡,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於郊郢以禦四邑,我以銳師宵加於鄖,鄖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鬥志,若敗鄖師,四邑必離,莫敖曰,盍請濟師於王,對曰,師克在和,不在眾,商周之不敵,君之所聞也,成軍以出,又何濟焉,莫敖曰,卜之,對曰,卜以決疑,不疑何卜,遂敗鄖師於蒲騷,卒盟而還。
晏子春秋》:晏子辭不為臣,退而窮處,堂下生藿,門外生荊棘。
吳越春秋》:目臥,則攻之以
鹽鐵論·散不足》:春鵝秋鶵,冬葵溫韭,浚茈蘇,豐薷耳菜,毛果蟲貉。
春秋公羊傳》:楚人滅舒
漢書》:叫奡踏以芦路兮,薎蒙踊躍騰而狂趭。
前漢紀》:困於荼
東觀漢記·竇融》:其以六安安豐、陽泉、、安風凡四縣封融為安豐侯。
後漢書·陳王列傳》:今帝祚未立,政事日蹙,諸君柰何委荼之苦,息偃在床?
楚辭·怨世》:桂蠹不知所淹留兮,蟲不知徙乎葵菜。
焦氏易林·觀之》:封圻六,履祿綏厚。
詩說·小雅》:蕭》:諸侯來朝,天子燕之而歌此詩,興也。
說文解字·艸部》:薔:薔虞,
爾雅·釋草》:薔,虞
急就篇》:葵韭葱䪥蘇薑。
金匱要略》:多食,發心痛。
顏氏家訓·序致》:年始九歲,便丁荼,家塗離散,百口索然。
抱朴子·微旨》:然而淺見之徒,區區所守,甘於荼而不識臺蜜,酣於醨酪而不賞醇醪。
水經注·濕餘水》:又東流,易荊水注之,其水導源西北千泉,亦曰丁水,東南流逕鬱山西,謂之易荊水。
三國志》:遠慕鹿鳴君臣之宴,中詠常棣匪他之誡,下思伐木友生之義,終懷莪罔極之哀。
洞冥記·卷第三》:黑蕨、金蒲、甜,果以青櫻、龍瓜、白芋。
群書治要·小雅》:者莪,匪莪伊蒿,興也。
藝文類聚·》:盛弘之《荊州記》曰:胡陽縣,春秋國,樊重之邑也。
通典·禫變》:況荼在懷,日時猶淺,欲遂權奪,抑就公除,攀號痛心,實所未忍。
意林·魏子十卷》:蟲在則生,在芥則死。
四書章句集注》:詩小雅蕭篇。
論語注疏·陽貨》:○正義曰: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者,《小雅·》文。
西遊記》:水蛇跳一跳,又變做一隻花鴇,木木樗樗的,立在汀之上。
金瓶梅》:打開碧靛清,噴鼻香,未曾篩,先攙一瓶涼水,以去其辣之性,然後貯於布甑內,篩出來醇厚好吃,又不說葡萄酒。
封神演義》:白蘋紅滿江干,落霞孤鶩長空墜。
廣韻·》:䔺:恱吹切藍莠,又羊箠切,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