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A4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32 康熙字典: 頁1061第40 辭海: 卷1頁1701第01 GSR: 第1240.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00第15
表面結構:上:,下:𩐁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haai6
唐代發音:hæ̀i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薤: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薤:《唐韻》胡介切《正韻》下戒切,𠀤音械。《說文》菜也。《爾雅·釋草》薤,鴻薈。《註》薤,似韭之菜也。《禮·內則》切蔥若薤,實諸醯以柔之。《儀禮·士相見禮》註:蔥薤之屬,食之止臥。又簟名。《韓翃詩》薤葉照人呈夏簟。又《古樂府·薤露行》。又《韻補》胡計切,音系。《魏文帝·塘上行》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莫以魚肉賤,棄損蔥與薤。
考證:〔《儀禮·士相見禮》蔥薤之屬。〕謹照原書士相見禮下增註字。
反切:胡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llium bakeri; shallots, scallion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脂用蔥,膏用,三牲用藙,和用醯,獸用梅。
列仙傳·黃阮丘》:衣裘披髮,耳長七寸,口中無齒,日行四百里,於山上種蔥百餘年,人不知也。
史記·大宛列傳》:及宛西小國驩潛、大益,宛東姑師、扜穼、蘇之屬,皆隨漢使獻見天子。
東觀漢記·龐參》:棠不與言,但以一本,水一杯,置戶屏前,自抱孫兒伏於戶下。
後漢書》:棠不與言,但以一大本,水一盂,置戶屏前,自抱孫兒伏於戶下。
山海經·北山經》:又北二百里,曰丹熏之山,其上多樗柏,其草多韭,多丹雘。
釋名·釋飲食》:生瀹蔥曰兌,言其柔滑兌兌然也。
黃帝內經·熱病》:氣滿胸中喘息,取足太陰大趾之端,去爪甲如葉,寒則留之,熱則疾之,氣下乃止。
傷寒論》:泄利下重者,先以水五升,煮白三升,煮取三升,去滓,以散三方寸匕內湯中,煮取一升半,分溫再服。
金匱要略》:不可共牛肉作羹,食之成瘕病,韭亦然。
世說新語·黜免》:桓公坐有參軍椅烝不時解,共食者又不助,而椅終不放,舉坐皆笑。
顏氏家訓·書證》:鄭玄注云:「荔挺,馬也。」
三國志·賈逵傳》:孚為諸生,當種,欲以成計。
高士傳·任棠》:棠不與言,但以一本、水一盂,置戶屏前,自抱孫兒,伏於戶下。
洞冥記·卷第三》:鳥哀國,有龍爪,長九尺,色如玉。
藝文類聚·》:《梁庾肩吾詠風詩》曰:宋地鶂飛初,湘川鷰起餘,掃壇聊動竹,吹欲成書,蒼梧洞猶在,合浦樹應疏,陽烏一轉翅,千里定非虛。
通典·康居》:王理樂越匿地卑闐城,亦居蘇城,去長安萬二千三百里。
西遊記》:筍瓜瓠茭白,蔥蒜芫荽韭
三國演義》:更兼庵前有一等草,名曰『葉芸香』。
廣韻·》:葝:山
太平御覽·》:《荊山圖》曰:佷山縣山下有石床,傍生野
太平廣記·魏夫人》:務光翦以入清冷之泉。
全唐詩》:露歌若斯,人生盡如寄。
康熙字典·十四》:俗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