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27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4第35 康熙字典: 頁1086第18 辭海: 卷1頁193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6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ㄧˋ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蜧:大蝦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蜧:《唐韻》《韻會》𠀤郞計切,音麗。《玉篇》神蛇也。《郭璞·江賦》神蜧蝹蜦以沈遊。《張景陽詩》黑蜧躍重淵。《註》《淮南子》曰:犧牛騂毛,宜於廟牲。其於致雨,不若黑蜧。高誘曰:黑蜧,蛇也,潛於神泉,能致雲雨。《柳宗元·祈晴文》誅黑蜧,抶隂蜧。又《廣韻》大蝦蟇也。與蜦同。《說文》蜦或作蜧。註見蜦。
反切:郎計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淮南子·齊俗訓》:犧牛粹毛,宜於廟牲,其於以致雨,不若黑
藝文類聚·》:《晉張協苦雨詩》曰:黑躍重川,商羊舞野庭,飛廉應南箕,豐隆迎號屏,雲根臨八極,雨足灑四溟,霖瀝過二旬,散漫亞九齡,階下伏泉踴,堂上水苔生,尺燼重尋桂,紅粒貴瑤瓊。
廣韻·》::大蝦蟆也。
太平御覽·雨上》:又曰:黑神虬,潛泉而居,將雨而躍。
太平廣記·伐蛟》:或曰,虬蛟蝹,狀如蛇也。
墨子閒詁·親士》:淮南子·齊俗訓》云:「犧牛粹毛,宜於廟牲,其於以致雨,不若黑」,許慎注云:「黑,神蛇也,潛於神淵,能興雲雨。」
康熙字典·》:《郭璞·江賦》神蝹蜦以沉游。
御定淵鑑類函》:李標、朱仲,亦茂前經,昨日瘴暑為災,油雲不起,式存心禱,慮作神羞,神能感氣泉,傳祥鸛垤,使宋生抒賦,始悅于䧺風。
柳河東集注·卷四十一》:流或斷隄,泛濫疇壠,坡陁圃畦,恒雨獲戾,循咎増悽,忍兹嘉生,均彼蓬藜,敢望誅黑童云:,音戾,本作「蜦」,或從戾,神蛇也。
曝書亭集·卷六》:沉黒川,暝失丹楓,華髪垂垂短,悲歌,處處同最憐中澤,裏深夜有哀鴻送,呉二先軰還漢陽。
記纂淵海·卷二》:五政順時,春雨,乃來管子,四海之雲凑,千里之雨至晏子黒,居潛泉,將雨則躍。
晚晴簃詩匯》:翻空吹海立,黃狐吐火鳴篝隤。
白孔六帖·卷七》:冽清文文黒躍,重泉」。
山堂肆考·卷四》:躍!
淮南鴻烈解》:犧牛粹毛,宜於廟牲,其於以致雨,不若黑
天中記·卷三》:躍。
古詩紀·卷三十九》:躍重淵,商羊儛野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