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AB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7第46 康熙字典: 頁1094第48 辭海: 卷1頁1971第07 GSR: 第793.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2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𧐭 。 Component of: 𭌤
國語發音:shì zhē ㄕˋ ㄓㄜ
粵語發音:cik1 sik1
說文解字:虫部》螫:蟲行毒也。从虫赦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螫:蟲行毒亦作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螫:《唐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說文》蟲行毒也。《·周頌》莫予荓蜂,自求辛螫。《史記·淮隂侯傳》猛虎之猶豫,不如蜂蠆之致螫。《班固·西都賦》盪亡秦之毒螫。又《周禮·山師註》螫噬之蟲獸。劉音呼落切。《史記·田儋傳》蝮螫手則斬手。《索隱註》螫,音臛。又《史記·魏其傳》有如兩宮螫將軍。張晏讀郝,火各切。又《集韻》式夜切《唐韻古音》音赦。《韓詩》自求辛螫,作赦。《廣韻》亦作蠚。
反切:施隻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oison; sting; poisonous insect

原典出處

道德經》:蜂蠆虺蛇不,猛獸不據,攫鳥不搏。
Poisonous insects will not sting him; fierce beasts will not seize him; birds of prey will not strike him.
說苑·脩文》:曰,天地陰陽盛長之時,猛獸不攫,鷙鳥不搏,蝮蠆不,鳥獸蟲蛇且知應天,而況人乎哉?
春秋繁露·王道》:毒蟲不,猛獸不搏,抵蟲不觸。
大戴禮記·誥志》:於時龍至不閉,鳳降忘翼,蟄獸忘攫,爪鳥忘距,蜂蠆不嬰兒,蟁蝱不食夭駒,雒出服,河出圖。
白虎通德論·諫諍》:若過惡已著,民蒙毒,天見災變,事白異露,作詩以刺之,幸其覺悟也。
潛夫論·慎微》:莫與併蜂,自求辛
論衡·累害》:動百行,作萬事,嫉妬之人,隨而雲起,枳棘鉤掛容體,𧔧蠆之黨,啄懷操,豈徒六哉?
太玄經·太玄數》:四九為金,為西方,為秋,日庚辛,辰申酉,聲商,色白,味辛,臭腥,形革,生水,勝木,時殺,藏肝,侟魄,性誼,情怒,事言,用從,撝乂,徵雨,帝少昊,神蓐收,星從其位,類為毛,為毉,為巫祝,為猛,為舊,為鳴,為門,為山,為限,為邊,為城,為骨,為石,為環珮,為首飾,為重寶,為大哆,為釦器,為舂,為椎,為力,為縣,為燧,為兵,為械,為齒,為角,為,為毒,為狗,為入,為取,為罕,為寇,為賊,為理,為矩,為金工,為鉞,為白怪,為瘖,為譖。
蔡中郎集》:陽陵縣東,其地衍隩,土氣辛,嘉穀不植,草萊焦枯。
文子·精誠》:虙犧氏之王天下,枕方寢繩,殺秋約冬,負方州,抱員天,陰陽所擁沈不通者竅理之,逆氣戾物傷民厚積者絕止之,其民童蒙不知西東,視瞑瞑,行蹎蹎,侗然自得,莫知其所由,浮游汎然,不知所本,罔養不知所如往,當此之時,禽獸蟲蛇無不懷其爪牙,藏其毒,功揆天地。
老子河上公章句》:毒蟲不蜂蠇蛇虺不
韓非子·用人》:有刑法而死,無毒,故姦人服。
管子·輕重戊》:桓公曰:「魯梁之於齊也,千穀也,蜂也,齒之有脣也。」
淮南子·覽冥訓》:當此之時,禽獸蝮蛇,無不匿其爪牙,藏其毒,無有攫噬之心。
鬼谷子·權篇》:蟲之動也,必以毒
史記·律書》:喜則愛心生,怒則毒加,情性之理也。
鹽鐵論·世務》:老子曰:『兕無所用其角,蟲無所輸其毒。』
漢書·匈奴傳下》:其視戎狄之侵,譬猶蚊虻之,敺之而已。
前漢紀》:不如蜂蠆之致
後漢書》:佐命則垂統,輔翼則成化,流大漢之愷悌,蕩亡秦之毒
詩經·小毖》:自求辛
山海經·中山經》:有神焉,其狀如人而二首,名曰驕蟲,是為蟲,實惟蜂蜜之廬。
焦氏易林·乾之》:坤:招殃來,害我邦國。
說文解字·虫部》:一曰大也。
郭店·老子甲》: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蜂蠆虺蛇弗,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
馬王堆》:逢癘虺地弗,攫鳥猛獸弗搏。
道德真經註》:蜂蠆虺蛇不,猛獸不據,攫鳥不搏。
抱朴子·微旨》:或本性戇鈍,所知殊尚淺近,便強入名山,履冒毒,屢被中傷,恥復求還。
水經注·溱水》:晉太元初,民封驅之家僕,密竊三餅歸,發看,有大蛇之而死。
三國志·袁紹傳》:而縱情肆怒,趣破家門,企踵鶴立,連結外讎,散鋒於火,播增毒,烽煙相望,涉血千里,遺城厄民,引領悲怨,雖欲勿救,惡得已哉!
群書治要·吳志下》:願陛下一息此輩,以鎭撫百姓之心,此猶魚鱉得免毒之淵,烏獸得離羅網之綱,四方之民,繈負而至矣。
藝文類聚·吏部郎》:卓常謂人曰:右手持酒卮,左手持蟹,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
通典·輕重》:桓公曰:「魯梁之於齊也,蜂也。」
意林》:在手,壯夫斷其腕,謂其雖斷不死也。
廣韻·》:蠭:《說文》曰:人飛蟲也,孝經援神契曰蠭䘍垂芒爲其毒在後。
太平御覽·泰山》:伍輯之《從征記》曰:泰山于所經諸山非最高,而岑崿軒舉,凌跨眾阜,云霞草木,靄然靈異,苑囿神奇,故無蟲猛獸。
太平廣記·凡八兄》:德祖捧接,但見毒之物,不可取食。
郁離子·秦醫》:是故辛澀苦之劑,碱砭熨灼之毒,莫不忍而受之,為其苦短而樂長也。
墨子閒詁·明鬼下》:又《說山訓》云「貞蟲之動以毒」,注云「貞蟲,細腰蜂蜾蠃之屬,無牝牡之合曰貞」。
紅樓夢》:偏慣會這麼蝎蝎,老婆子的樣兒!
全唐詩》:吾聞蛇能,避之則無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