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31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6第1 康熙字典: 頁1103第12 辭海: 卷1頁2014第01 GSR: 第52.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06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𤅱 𧖂 𢦃
國語發音: ㄍㄨˇ
粵語發音:gu2
說文解字:蟲部》蠱:腹中蟲也。《春秋傳》曰:「皿蟲為蠱。」「晦淫之所生也。」臬桀死之鬼亦為蠱。从蟲从皿。皿,物之用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蠱:疑也,又蠱毒也,又卦名蠱事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七》蠱:《唐韻》公戸切《集韻》《韻會》果五切《正韻》公五切,𠀤音古。《說文》腹中蟲也。《通志·六書略》造蠱之法,以百蟲置皿中,俾相啖食,其存者爲蠱。《左傳·昭元年》於文皿蟲爲蠱。《註》皿,器也,器受蟲害者爲蠱。《周禮·秋官·庶氏》掌除毒蠱。《史記·秦本紀》德公二年初伏,以狗禦蠱。又《左傳·昭元年》穀之飛亦爲蠱。《述異記》晉末,荆州久雨,粟化爲蠱蟲。又《說文》臬桀死之鬼亦爲蠱。又蠱雕,獸名。《山海經》鹿吳之山有獸名蠱雕,其狀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嬰兒之音。又《爾雅·釋詁》蠱,疑也。《左傳註》蠱,惑疾,心志惑亂之疾也。又卦名。《》巽下艮上,蠱。《序卦傳》蠱者,事也。又《集韻》古慕切,音顧。義同。又《正韻》以者切,音冶。媚也。又《集韻》音義𠀤與冶同。《後漢·馬融傳·廣成頌》田開古蠱。《註》蠱與冶通。
考證:〔《爾雅·釋詁》蠱,疑也。《左傳註》蠱,惑疾,心志惑禮之疾也。〕謹照原文禮改亂。
反切:公户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oison; venom; harm; bewitch

原典出處

墨子·非儒下》:孔丘盛容脩飾以世,弦歌鼓舞以聚徒,繁登降之禮以示儀,務趨翔之節以觀眾,博學不可使議世,勞思不可
以補民
1,絫壽不能盡其學,當年不能行其禮,積財不能贍其樂,繁飾邪術以營世君,盛為聲樂以淫遇民,其道不可以期世,其學不可以導眾。
Kong Qiu dresses elaborately and puts on adornments to mislead the people, promotes music and dancing to attract the multitudes, performs elaborate ceremonies of going up and coming down the steps, and practises the etiquette of rushing and soaring to dazzle the multitudes. With all his extensive learning he cannot plan for the world; with all his laborious thought he cannot help the people. A whole lifetime cannot exhaust his learning; the grown man cannot observe his ceremonies; and even the wealthy cannot enjoy his music. He elaborates and adorns his improper ways to keep the lords busy; he profusely furnishes sounds and music to corrupt the people. His principles cannot instruct the world; his learning cannot lead the multitudes.
周易·》:干父之
'He deals with the troubles caused by his father, and obtains praise:' - he is responded to (by the subject of line two) with all his virtue.
韓詩外傳·卷二》:貌美好者,不以統朝蒞民,而反以女從欲。
大戴禮記·千乘》:夫政以教百姓,百姓齊以嘉善,故佞不生,此之謂良民。
潛夫論·潛歎》:末世則不然,徒信貴人驕妬之議,獨用苟媚惑之言,行豊禮者蒙愆咎,論德義者見尤惡,於是諛臣又從以詆訾之法,被以議上之刑,此賢士之始困也。
論衡·商蟲》:穀蟲曰蟲,若蛾矣。
太玄經·》:次三,關其門戶,用止狂
風俗通義·雄雞》:今人卒得鬼刺痱,悟,殺雄雞以傳其心上,病賊風者作雞散,東門雞頭可以治
蔡中郎集》:季冬反令『行春令,則胎夭多傷,民多疾,命之曰逆。』
六韜·上賢》:七曰:偽方異伎,巫左道,不祥之言,幻惑良民,王者必止之。
史記·秦本紀》:二年,初伏,以狗御
春秋左傳》:楚令尹子元欲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婦人不忘襲讎,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車六百乘伐鄭,入于桔柣之門,子元,鬥御疆,鬥梧,耿之不比,為旆,鬥班,王孫游,王孫喜殿,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縣門不發,楚言而出,子元曰,鄭有人焉,諸侯救鄭,楚師夜遁,鄭人將奔桐丘,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
國語·晉語八》:是謂遠男而近女,惑以生
晏子春秋》:公曰:「寡人不敏無良,左右淫寡人,以至于此,請殺之。」
漢書·外戚傳上》:武帝末,巫事起,衛太子及良娣、史皇孫皆遭害。
前漢紀》:坐妻為巫腰斬。
東觀漢記》:咒詛。
後漢書·禮儀中》:於是中黃門倡,振子和,曰:「甲作食杂,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奇食夢,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斷食巨,窮奇、騰根共食。」
周禮·秋官司寇》:庶氏:掌除毒,以攻說禬之,嘉草攻之。
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
焦氏易林·乾之》::彭祖九子,據德不殆。
京氏易傳·䷑蠱》::適六爻陰陽上下,本道存也。
說文解字·蟲部》::腹中蟲也。
爾雅·釋詁》:,諂,貳,疑也。
黃帝內經·熱病》:男子如,女子如怚,身體腰脊如解,不欲飲食,先取涌泉見血,視跗上盛者,盡見血也。
金匱要略》:心中寒者,其人苦病心如噉蒜狀,劇者心痛徹背,背痛徹心,譬如注。
顏氏家訓·治家》:婦主中饋,惟事酒食衣服之禮耳,國不可使預政,家不可使幹
文心雕龍·雜文》:窮瑰奇之服饌,極媚之聲色。
抱朴子·登涉》:若行異域有毒之鄉,每於他家飲食,則常先以犀攪之也。
水經注·洛水》:洛水又東會於龍餘之水,水出尾之山,東流入洛。
神仙傳·九靈子》:其經曰:「此術可以辟五兵,卻虎狼,安全己身,營護家門,保子宜孫,內外和睦,人見則喜,不見則思,即宜從軍,又利遠客,他人謀己,消滅不成,千殃萬禍,伏而不起,杜奸邪之路,塞妖怪之門,呪咀之者,其災不成,厭之者,其禍不行。」
三國志·高堂隆傳》:五行志曰:『栢梁災,其後有江充巫也,衞太子事。』
群書治要》:孔子曰:士有五,有埶尊貴者,有家富厚者,有資勇悍者,有心智慧者,有貌美好者,埶尊貴,不以愛民行義理,而反以暴傲,家富厚,不以振窮救不足,而反以侈靡無度,資勇悍,不以衞上攻戰,而反以侵淩私鬬,心智慧,不以端計數,而反以事奸飾詐,貌美好,不以統朝莅民,而反以女從欲,此五者,所謂士失其美質也。
藝文類聚·漢武帝》:然上多過差,既欲斥境廣土,又乃貪利爭物之無益者,聞西夷大宛國有名馬,即大發軍兵,攻取歷年,士眾多死,但得數十疋耳,又歌兒衛子夫,因幸愛重,乃陰求陳皇后過惡而廢退之,即立子夫,更其男為太子,後聽邪臣之譖,衛后以憂死,太子出走滅亡,不知其處,信其巫,多徵會邪僻,求不急之方,大起宮室,內竭府軍,外罷天下,百姓之死亡,不可勝數,此可謂通而蔽者也。
通典·時儺》:於是中黃門倡,倀子和,曰:「甲作食杂,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奇食夢,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斷食巨、窮奇、騰根共食。」
四書章句集注》:王又言此者,好色則心志惑,用度奢侈,而不能行王政也。
論語注疏·序解》:以武帝末年遭巫事,經籍道息,故世不傳。
西遊記》:通氣最能除血,補虛寧嗽又寬中。
金瓶梅》:看觀聽說:巫魘昧之物,自古有之。
封神演義》:惟陛下不識這妖魅,他方能乘機惑。
廣韻·》::疑也,又毒也,又卦名事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