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69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4第2 康熙字典: 頁1111第17 辭海: 卷1頁210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5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à chǎ ㄔㄚˋ ㄔㄚˇ
粵語發音:caa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衩:衣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衩:《唐韻》《集韻》《韻會》𠀤楚懈切,差去聲。《玉篇》衣衩也。《博雅》䘯、袺、衽,謂之褸衩。又衩、衸、袥,𧙞膝也。又裙衩。《李商隱詩》裙衩芙蓉小。又《篇海》衣袒也。又《類篇》楚嫁切,音汊。義同。
反切:牙三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e open seam of a garment which allows freedom of movement

原典出處

金瓶梅》:佯羞整鳳,不說昨宵話,笑吟吟掐將花片兒打。
廣韻·》::衣
太平御覽·歷代樂》:《魏志》曰:明帝時,有奏武皇帝撥亂反正為魏太祖,里《武始》之舞。
全唐詩·無題二首》:十歲去踏青,芙蓉作裙
康熙字典·》:䟕:《集韻》楚嫁切,音
默記·卷上》:其夫不勝憤,因汭衣衣淡黃襖子入其家,而其夫山呼,汭倉卒不知避。
玉支璣》:今我見你這畜生,東嗥西吠,徒現了一番禽獸之形,於我裙無礙。
文獻通考》:袍褻矣,而欲衣單以祭天,以明示質,是欲衣以見上帝也。
皇朝文獻通考》:至是北河增設垡船六十號,夫百八十名,淺夫三百名,隨時疏濬,以免丁累。
冊府元龜》:吏部郎江び肟估鬩顢っ,趴偷躍拔第七子繇求づ婚。
皇朝經世文編》:夫。
三朝北盟會編》: 秦湛《囬天録》曰:邦昌三月入都省,是日,呂好問晩見邦昌,邀衣相見。
大雅集·卷七》:洞庭鐵笛龍吹得,后土瓊花鶴寄來,車子看花將一輛,雪兒勸酒抝連臺,時時對客理弦索,月色羅衫小評曰:「人呼老郭為五十六,以其長于七言八句也。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性通暢以聰惠,行頤芏妍詳。
甌北詩話·卷十二》:...》;張子羽有《次韻東坡跋周鵯飛廊恕肥;王若虛因人言文首東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