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6B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1第6 康熙字典: 頁1112第02 辭海: 卷1頁210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𥓸
國語發音:shān ㄕㄢ
粵語發音:saam1
唐代發音:shram
說文解字:衣部》衫:衣也。从衣彡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衫:衫衣。所銜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衫:《唐韻》所銜切《集韻》《韻會》師銜切,𠀤音杉。《篇海》小襦也。一曰單襦。《釋名》衫,芟也,衫末無袖端也。《束皙·近游賦》脅汗衫以當𤍠。又衣之通稱。《唐書·車服志》士人以枲紵襴衫爲上服,馬周請加襴袖褾襈,開骻者名缺骻衫。《集韻》通作襂。
反切:所銜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hirt; robe; gown; jacke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衣部》::衣也。
釋名·釋衣服》:,芟也,末無袖端也。
世說新語·夙惠》:晉孝武年十二,時冬天,晝日不箸複衣,但箸單練五六重,夜則累茵褥。
三國志》:明日使人尋跡之,至一大冢,木中有好婦人,形體如生人,著白練,丹繡裲襠,傷左髀,以裲襠中緜拭血。
藝文類聚·》:《梁孝元帝詠風詩》曰:樓上起朝粧,風花下砌傍,入鏡先飄粉,翻好染香,度舞飛長袖,傳歌共繞梁,欲因吹少女,還捋拂大王。
通典·禫變》:細火麻,腰帶,細麻鞋,黑絁机頭,巾子等。
西遊記》:取貼身汗一件,包裹此子,乘空抱出衙門。
三國演義》:丕以袖拭其面而觀之,見甄氏玉肌花貌,有傾國之色。
金瓶梅》:他本性機變伶俐,不過十二三,就會描眉畫眼,傅粉施朱,品竹彈絲,女工針指,知書識字,梳一個纏髻兒,著一件扣身子,做張做致,喬模喬樣。
封神演義》:劉乾站在簷前,只見南門那邊來了一個人,腰束皮挺帶,身穿布,行走如飛,劉乾趕上去,一把扯住那人
廣韻·》:幱:幱幱裙。
太平御覽·冬下》:殷蕓《小說》曰:晉孝武帝即位,時年十三四,冬天晝日不著復衣,但著單絹裙五六重,夜則累茵褥。
太平廣記》:偶過揚州阿使橋,逢一人,草蹻布,視之乃盧生。
朱子語類·雜類》:先生見正甫所衣之只用白練圓領,領用皂。
宋景文公筆記》:至唐人以律格自拘,不複敢用,惟白居易用其音於語中,如「照地麒」用佶音,「麒袍雪擺胡」用鶻音,「謄紅欄幹,三百六十橋」用諶音等往往有之。
墨子閒詁·辭過》:儀禮聘禮賈疏云「凡服四時不同,假令冬有裘,襯身有禪,又有襦絝,襦絝之上有裘,裘上有裼衣,禓衣之上有上服,皮弁祭服之等。」
紅樓夢》:女兒樂,鞦韆架上春薄。
全唐詩》:纖腰宜寶襪,紅豔織成。
康熙字典·十一》:𩌰:《廣韻》所銜切《集韻》師銜切,𠀤音
儒林外史》:嚴監生戴著方巾,穿著青,被了紅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