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6E

同義字
正體字
𧚹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12第08 辭海: 卷1頁2101第06 GSR: 第41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7第05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𬊼 𨍽
國語發音:gǔn ㄍㄨㄣˇ
粵語發音:gwan2
唐代發音:guə̌n
說文解字:衣部》衮:天子享先王,卷龍繡於下幅,一龍蟠阿上鄉。从衣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𩩌》衮:天子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衮:〔古文〕𧚹《唐韻》《集韻》𠀤古本切,音滚。天子服也。《正韻》龍衣法服也。《說文》天子享先王,卷龍繡于下幅,一龍蟠阿上向。《·豳風》我覯之子,袞衣繡裳。《周禮·天官·司服》享先王,則袞冕。《註》兗,龍衣也。《儀禮·覲禮》天子袞冕負斧扆。《註》袞衣者,裨之上也。又與卷通。《禮·王制》三公一命卷。《註》卷,俗讀也,其通則曰袞。又袞袞。《晉書·王戎傳》裴頠論前言往行,袞袞可聽。又《韻會》亦作裷。《荀子·富國篇》天子袾裷衣冕。與袞同。
考證:〔《荀子·富國篇》天子袾裷衣冕。通作袞。〕謹照原文通作袞改與袞同。
反切:古本 (《廣韻·上聲··𩩌》)
英文翻譯:ceremonial dress worn by the empero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禾部》:春秋傳》曰:「是穮是。」
水經注·伊水》:按《禮》:天子大裘而冕,祭皥天上帝于此,今冕也,壇壝無復紫矣。
三國志·武帝紀》:粟帛滯積,大業惟興,是用錫君冕之服,赤舄副焉
群書治要·諫争》:詩云,職有缺,仲山甫補之,柔亦不茹,剛亦不吐,正諫者也。
通典·時享》:齊永明九年正月,詔太廟四時祭,薦宣皇帝麵起餅、鴨
意林》:農夫得彤弓以驅烏,南城得衣以負薪。
論語注疏·泰伯》:《周禮司服》云:「王之服,祀昊天上帝則服大裘而冕,祀五帝亦如之,享先王則冕,享先公饗射則鷩冕,祀四望山川則毳冕,祭社稷五祀則希冕,祭羣小祀則玄冕。」
廣韻·𩩌》::天子服也。
孝經注疏》:孔傳曰:「天子服曰、月而下,諸侯自龍而下,至黼、黻,七服藻、火,大夫加粉、米。」
太平廣記·李泌》:載伏誅,追復京師,又為常所嫉,除楚州刺史。
墨子閒詁·公孟》:集韻『縫或省作綘』,漢丹陽太守郭●碑:『彌綘口』,綘,即縫字。
康熙字典·》:袞:《篇海》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