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72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6第8 康熙字典: 頁1112第19 辭海: 卷1頁211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ㄋㄚˋ
粵語發音:naap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衲:補衲紩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衲:《唐韻》奴荅切《集韻》諾荅切,𠀤音納。《廣韻》補衲,紩也。又僧衣曰衲。《蘇軾詩》欲敎乞食歌姬院,故與雲山舊衲衣。又百衲,琴名。又《集韻》儒稅切,音汭。義同。《玉篇》或作納。
反切:奴荅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end, sew, patch; line; quilt

原典出處

西遊記》:見菩薩變化個疥癩形容,身穿破,赤腳光頭,將袈裟捧定,豔豔生光,他上前問道:「那癩和尚,你的袈裟要賣多少價錢?」
金瓶梅》:身穿著一領血腥襖,披著一方紅錦。
封神演義》:雲中子曰:「聽子說來:」
廣韻·》::補紩也。
太平御覽》:雅性節儉,不好華麗,后宮不衣錦繡,侍御履不二采,帷帳屏風,壞則補,茵褥取溫,無有緣飾。
太平廣記·羅公遠》:其後數歲,中使輔仙玉,奉使入蜀,見公遠於黑水道中,披雲霞帔,策杖徐行。
朱子語類》:朱子發解易如百襖,不知是說甚麼。
紅樓夢》:芒鞋無住跡,醃臢更有一頭瘡。
全唐詩》:幾臨高瀑濯,苦吟曾許斷猿聞。
康熙字典·》::《唐韻》奴荅切《集韻》諾荅切,𠀤音納。
海國圖志·卷二十七》:蓋火居子之流,其通曉天文,曾遊京師者,皆留髭須,解華語,分住各廟中。
魏書》:賜平縑帛百段、紫納金裝衫甲一領,賜獎縑布六十段、絳襖一領。
青箱雜記·第九卷》:《送延上人》云:「來時雲擁,別夜月隨笻。」
樵史通俗演義》:知一道:「公向以貧削髮披緇,曾蒙布施二十金。
春柳鶯》:見一僧衣草履,迎到客寮,二人揖畢,分賓坐下,各道名號。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冬夏一,與人言,無莊語,間且謾罵,然事後多奇驗。
青樓夢》:到了寄衣的人家,取了衣服,走至一個荒僻的所在,便卸去冠兒,換上草帽,脫去袍兒,易了一件百的道袍,撤去襪履,赤了一雙白足,登著雲游的棕履。
四朝聞見錄》:予亦惡其山林子,滿口言錢。
庸閒齋筆記·卷三》:餘與太守曾同遊石門坎之六松亭,太守在溪邊獨立,餘自上望之,儼然一老也。
賽花鈴》:管門的連忙傳稟進去,紅生帶了僕從,出來一看,祇見那道士:赤面碧眼,草履籜冠,背上橫著一把劍兒,破中露出兩臂毛長寸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