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77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第23 頁344第5 康熙字典: 頁1112第28 辭海: 卷1頁2103第02 GSR: 第1007.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6第10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具有相關結構:𮕪 。 Component of: 𠂻
國語發音:zhōng zhòng ㄓㄨㄥ ㄓㄨㄥˋ
粵語發音:cung1 zung1
唐代發音:djiong
說文解字:衣部》衷:裏䙝衣。从衣中聲。《春秋傳》曰:「皆衷其衵服。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衷:善也,正也,適也,中也,又衷衣褻衣也。
廣韻·去聲··》衷:又陟沖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衷:《唐韻》陟弓切《集韻》《韻會》《正韻》陟隆切,𠀤音中。《玉篇》善也。《·湯誥》惟皇上帝,降衷于下民。《左傳·昭二十二年》無亢不衷,以獎亂人。又中也。《周語》國之將興,其君齊明衷正,精潔惠和。又《韻會》誠也。《左傳·昭十六年》發命之不衷。又通也。《左傳·莊六年》必度于本末而後立衷焉。又《增韻》方寸所蘊也。又《說文》裏褻衣也。《左傳·宣九年》陳靈公與孔寧儀行父通于夏姬,皆衷其衵服。又姓。《正字通》漢哀帝之後衷愉仕唐,攺姓哀。又《廣韻》陟仲切,中去聲。當也。《韻會》折衷,平也。《史記·孔子世家》折衷于夫子。《註》折,斷也。衷,當也。又《後漢·梁統傳》爰制百姓于𠛬之衷。《衷》不輕不重也。通作中。《前漢·貢禹傳》微夫子之言,則無所折中。亦讀作平聲。《六書正譌》俗作𠂻,非。
考證:〔《後漢·梁統傳》爰制百姓于冊之衷。《註》不輕不重也。〕謹照原文冊改𠛬。不輕不重也卽原傳正文非註文。註字改衷字。
反切:陟弓 (《廣韻·上平聲··》) 陟仲 (《廣韻·去聲··》) 陟沖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eart, from bottom of one's heart

原典出處

尚書·皋陶謨》:同寅協恭和哉!
When (sovereign and ministers show) a common reverence and united respect for these, lo! the moral nature (of the people) is made harmonious.
荀子·成相》:對,言不從,恐為子胥身離凶。
說苑·辨物》:對曰:「有之國將興,其君齋明正,精潔惠和,其德足以昭其馨香,其惠足以同其民人,神饗而民聽,民神無怨,故明神降焉,觀其政德而均布福焉。」
新書·道術》:理不辟謂之端,反端為趽。
孔子家語·五帝德》:其色也和,其德也重,其動也時,其服也
潛夫論·述赦》:先帝制法,論刺刀者。
論衡·自紀》:上自黃、唐,下臻秦、漢而來,折以聖道,㭊理於通材,如衡之平,如鑑之開,幼老生死古今,罔不詳該。
蔡中郎集》:不在其位,非外吏庶人所得擅述,天誘其,得備著作郎,建言十志,皆當撰錄,遂與議郎張華等分受之,其難者皆以付臣。
鶡冠子·泰錄》:入論泰鴻之內,出觀神明之外,定制泰一之,以為物稽,天有九鴻,地有九州,泰一之道,九皇之傅,請成於泰始之末,見不詳事於名理之外。
管子·白心》:故曰有中有中,庸能得夫中之乎?
呂氏春秋·順民》:於是屬諸大夫而告之,曰:「願一與吳徼天下之。」
史記·陳杞世家》:十四年,靈公與其大夫孔寧、儀行父皆通於夏姬,其衣以戲於朝。
春秋左傳》:祝聃逐之,戎師,前後擊之,盡殪,戎師大奔。
國語·吳語》:吾欲與之徼天之,唯是車馬、兵甲、卒伍既具,無以行之。
春秋穀梁傳》:或衣其衣,或其襦,以相戲於朝。
漢書·敘傳下》:雲廷訐禹,福逾刺鳳,是謂狂狷,敞近其
後漢書·律曆中》:逵論集狀,後之議者,用得折,故詳錄焉。
說文解字·衣部》::裏䙝衣。
顏氏家訓·音辭》:共以帝王都邑,參校方俗,考覈古今,為之折
文心雕龍·宗經》:》主言志,詁訓同《》,攡風裁興,藻辭譎喻,溫柔在誦,故最附深矣。
金樓子·箴戒》:晉惠帝為太子時,武帝宴群臣於式乾殿,歡甚。
神仙傳·茅君》:時君之弟名固字季偉,次弟名字思和,仕漢位至二千石,將之官,鄉裏親友會送者數百人,親屬榮晏時,茅君亦在座,乃曰:「吾雖不作二千石,亦當有神靈之職,克三月十八日之官,頗能見送乎?」
三國志·武帝紀》:乃誘天,誕育丞相,保乂我皇家,弘濟于艱難,朕實賴之。
群書治要·周南》: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歡之,嗟歡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藝文類聚》:宋顏延之《三日曲水詩序》曰:夫方策既載,皇王之跡已殊,鐘石畢陳,舞詠之情不一,雖淵流遂往,詳略異聞,然其宅天,立民極,莫不崇尚其道,神明其位,拓世貽統,固萬葉而為量者也。
通典》:可謂兩失其,嘗試言之。
四書章句集注》:然當是時,作者略備,夫子蓋集群聖之大成而折之。
西遊記》:太宗看了,滿心歡喜,對眾僧道:「汝等秉立丹,切休怠慢佛事。」
三國演義》:策見瑜大喜,訴以情。
金瓶梅》:婦人迎門笑接,攜手進房,問其爽約之情,各訴腸之話。
封神演義》:懇乞回旨,轉達愚,此恩非淺!
廣韻·》::善也,正也,適也,中也,又衣褻衣也。
太平御覽》:恭聞故實,竊有愚
太平廣記·大茅君》:王母命上元夫人,授茅固、茅《太霄隱書》、《丹景道精》等四部寶經。
朱子語類·雜類》:問「折」之「」。
墨子閒詁·辭過》:「中」,經典亦作「」。
紅樓夢》:都只為風月情濃,趁著這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
全唐詩·重幸武功》:況茲承眷德,懷舊感深
康熙字典·》:《左傳·昭六年》楚辟我,若何效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