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7F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0第3 康熙字典: 頁1113第05 辭海: 卷1頁2111第06 GSR: 第651.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𠸐
國語發音:jīn qìn ㄐㄧㄣ ㄑㄧㄣˋ
粵語發音:gam1 kam1
唐代發音:*gyim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衿:衣小帶也。又其禁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衿:《唐韻》《集韻》《正韻》𠀤居吟切,音今。《爾雅》衿謂之袸。《註》衣小帶也。又《揚子·方言》衿謂之交。《註》衣交領也。《·鄭風》靑靑子衿。《傳》靑衿,靑領也。又《類篇》渠金切,音琴。其淹切,音箝。義𠀤同。又《玉篇》巨禁切,音妗。《禮·內則》衿纓、綦屨。《註》衿猶結也。《儀禮·士昏禮》母施衿結帨。又《前漢·揚雄傳》衿芰茄之緣衣兮。《註》衿,帶也。又《通志·六書略》與襟同。《韻會》作紟。
考證:〔《說文》衿謂之袸。〕謹照原書說文改爾雅。
反切:居吟 (《廣韻·下平聲··》) 其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llar or lapel of garment

原典出處

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He would be three days without lighting a fire; in ten years he did not have a new suit; if he put his cap on straight, the strings would break; if he drew tight the overlap of his robe, his elbow would be seen; in putting on his shoes, the heels would burst them.
詩經·子衿》:青青子、悠悠我心。
O you, with the blue collar, Prolonged is the anxiety of my heart.
禮記·內則》:左佩紛帨、刀、礪、小觿、金燧,右佩箴、管、線、纊,施縏帙,大觿、木燧、纓,綦屨。
說苑·權謀》:安陵纏乃逡巡而卻,泣下沾,抱王曰:「萬歲之後,臣將從為殉,安知樂此者誰?」
白虎通德論·嫁娶》:
新書·淮難》:今淮南子,少壯聞父辱狀,是立咫泣洽,臥咫泣交項,腸至腰肘,如繆維耳,豈能須臾忘哉?
孔子家語·辯物》:反袂拭面,涕泣沾
史記·天官書》:旁有兩星曰
春秋左傳》:曰,止,將為三軍獲,不止,將取其衷,顧曰,為私誓,州綽曰,有如日,乃弛弓而自後縛之,其右具丙,亦舍兵而縛郭最,皆甲而縛,坐于中軍之鼓下,晉人欲逐歸者,魯衛請攻險,己卯,荀偃,士丐以中軍克京茲,乙酉,魏絳,欒盈,以下軍克邿,趙武,韓起,以上軍圍廬,弗克。
戰國策》:不聽臣,若臣不肖也,臣輒以頸血湔足下
列女傳·齊孝孟姬》:父母送孟姬不下堂,母醮房之中,結其縭,誡之曰:「必敬必戒,無違宮事。」
漢書·揚雄傳上》:芰茄之綠衣兮,被夫容之朱裳,芳酷烈而莫聞兮,固不如襞而幽之離房。
前漢紀》:因泣下沾
後漢書》:關梁之險,多所帶。
楚辭·自悲》:遇故鄉而一顧兮,泣歔欷而霑
儀禮·士昬禮》:母施結帨,曰:「勉之敬之,夙夜無違宮事!」
焦氏易林·師之》:同人:季姬踟躕,結待時。
爾雅·釋器》:,謂之袸。
釋名·釋衣服》:,亦禁也,禁使不得解散也。
方言·第四》:謂之交。
世說新語·方正》:周得之欣然,遂為
顏氏家訓·書證》:詩言:「青青子。」
抱朴子·釋滯》:尹生委帶之職,違式遏之任,而有周不罪之以不忠。
水經注·河水》:故《西京賦》曰:巖險周固,帶易守,所謂秦得百二,并吞諸侯也。
三國志·王脩傳》:讀詩至「哀哀父母,生我勞悴」,未曾不反覆流涕,泣下沾
高士傳·曾參》:正冠而纓絕,捉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曳縰而歌。
群書治要·鄭風》:青青子,悠悠我心,,青領,學子之所服,學子而俱在學校之中,己留彼去,故隨而思之。
藝文類聚·》:《梁劉孝綽詠風詩》曰:嫋嫋秋聲,習習春吹,鳴茲玉樹,煥此銅池,羅帷自舉,袖乃披,慚非楚侍,濫賦雄雌。
通典》:又取布長六寸,博四寸,綴於衣外上,謂之縗
四書章句集注》:衽,衣也。
論語注疏·憲問》:衽謂衣
三國演義》:青青子,悠悠我心。
金瓶梅》:他渾家李瓶兒,夏月間戴著銀絲鬏髻,金鑲紫瑛墜子,藕絲對衫,白紗挑線鑲邊裙,裙邊露一對紅鴛鳳嘴尖尖趫趫小腳,立在二門裡台基上。
廣韻·》::衣小帶也。
太平御覽·夏至》:謹按織取始斷二三寸帛,綴著衣,以已織纴告成於諸姑也,后世彌久,易以五彩。
太平廣記·桑道茂》:請回所貺縑,換李公身上汗衫,仍請於上書名,云他日見此相憶。
朱子語類·解詩》:如子只是淫奔之詩,豈是學校中氣象!
墨子閒詁·公孟》:毛詩鄭風子,傳云「古者教以詩樂,誦之歌之,弦之舞之」,與此書義同。
全唐詩》:盤薄西山氣,貯在君子
康熙字典·》:《宋書·謝靈運傳》𧩯愁兮鑑戚顏。
儒林外史》:合城紳都來弔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