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96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5第25 康熙字典: 頁1114第17 辭海: 卷1頁2114第01 GSR: 第1079.m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ù ㄒㄧㄡˋ
粵語發音:zau6
唐代發音:*ziòu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袖:衣袂也,亦作褏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袖:〔古文〕褏《唐韻》似祐切《集韻》似救切,𠀤音岫。袂也。《釋名》袖,由也,手所由出入也。亦言受也。以受手也。《後漢·馬廖傳》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又《綱目集覽》半袖,短袂衣也。《釋名》半袖其袂半,襦而施袖也。《晉書·五行志》魏明帝披縹綾半袖。《廣韻》亦作褏、褎。
反切:似祐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leeve; put something in sleeve

原典出處

新序·節士》:內賂夫人鄭,共譖屈原。
論衡·累害》:是故魏女色艷,鄭鼻之。
孔叢子·儒服》:子高曳長裾,振褒,方屐麤䈉,見平原君。
蔡中郎集·青衣賦》:丹裳,躡蹈絲扉。
韓非子·內儲說下》:是以門人捐水而夷射誅,濟陽自矯而二人罪,司馬喜殺爰騫而季辛誅,鄭言惡臭而新人劓,費無忌教郤宛而令尹誅,陳需殺張壽而犀首走。
史記·楚世家》:張儀曰:「臣善其左右靳尚,靳尚又能得事於楚王幸姬鄭所言無不從者。」
春秋左傳》:衛獻公戒孫文子,寧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不釋皮冠而與之言,二子怒,孫文子知戚,孫蒯入使,公飲之酒,使大師歌巧言之卒章,大師辭,師曹請為之,初,公有嬖妾,使師曹誨之琴,師曹鞭之,公怒,鞭師曹三百,故師曹欲歌之,以怒孫子,以報公,公使歌之,遂誦之,蒯懼,告文子,文子曰,君忌我矣,弗先,必死,并帑於戚,而入見蘧伯玉曰,君之暴虐,子所知也,大懼社稷之傾覆,將若之何,對曰,君制其國,臣敢奸之,雖奸之,庸知愈乎,遂行,從近關出,公使子蟜,子伯,子皮,與孫子盟于丘宮,孫子皆殺之,四月,己未,子展奔齊,公如鄄,使子行於孫子,孫子又殺之,公出奔齊,孫氏追之,敗公徒于河澤,鄄人執之,初,尹公佗學射於庾公差,庾公差學射於公孫丁,二子追公,公孫丁御公,子魚曰,射為背師,不射為戮,射為禮乎,射兩軥而還,尹公佗曰,子為師,我則遠矣,乃反之,公孫丁授公轡而射之,貫臂,子鮮從公及竟,公使祝宗告亡,且告無罪,定姜曰,無神何告,若有,不可誣也,有罪若何告無,舍大臣而與小臣謀,一罪也,先君有冢卿以為師保,而蔑之,二罪也,余以巾櫛事先君,而暴妾使余,三罪也,告亡而已,無告無罪,公使厚成叔弔于衛曰,寡君使瘠聞君不撫社稷,而越在他竟,若之何不弔,以同盟之故,使瘠敢私於執事,曰,有君不弔,有臣不敏,君不赦宥,臣亦不帥職,增淫發洩,其若之何,衛人使大叔儀對曰,群臣不佞,得罪於寡君,寡君不以即刑而悼棄之,以為君憂,君不忘先君之好,辱弔群臣,又重恤之,敢拜君命之辱,重拜大貺,厚孫歸復命,語臧武仲曰,衛君其必歸乎,有大叔儀以守,有母弟鱄以出,或撫其內,或營其外,能無歸乎,齊人以郲寄衛侯,及其復也,以郲糧歸,右宰穀從而逃歸,衛人將殺之,辭曰,余不說初矣,余狐裘而羔,乃赦之,衛人立公孫剽,孫林父,甯殖,相之,以聽命於諸侯,衛侯在郲,臧紇如齊唁衛侯,與之言虐,退而告其人曰,衛侯其不得入矣,其言糞土也,亡而不變,何以復國,子展,子鮮,聞之,見臧紇與之言道,臧孫說,謂其人曰,衛君必入,夫二子者,或輓之,或推之,欲無入得乎。
戰國策》:出之中,以示韓倉,狀如振捆,纏之以布
列女傳·楚處莊姪》:乃立姪為夫人,位在鄭子之右,為王陳節儉愛民之事,楚國復強。
漢書·王莽傳下》:乃身短衣小,乘牝馬柴車,藉槁,瓦器,又以歷遺公卿
前漢紀》:即自金椎椎殺之。
東觀漢記·馬廖》:城中好廣,四方用疋帛。
後漢書·禮儀上》:皆服都紵大袍單衣,皁緣領中衣,冠進賢,扶玉杖。
燕丹子·卷下》:喜而見軻,軻將左手把其,右手揕其胸,數以負燕之罪,責以將軍之御,而燕國見陵雪,將軍積忿之怒除矣。
西京雜記·第一》:夫人善為翹折腰之舞,歌《出塞》、《入塞》、《望歸》之曲,侍婦數百皆習之。
焦氏易林·豫之》:離:衣成無,不知所穿。
說文解字·衣部》:袂:也。
釋名·釋衣服》:,由也,手所由出入也。
方言·第四》:褕謂之
世說新語·賞譽》:諺曰:「後來領有裴秀。」
顏氏家訓·勉學》:謝幼輿贓賄黜削,違棄其餘魚之旨也:彼諸人者,並其領,玄宗所歸。
文心雕龍·鎔裁》:夫美錦製衣,修短有度,雖玩其采,不倍領,巧猶難繁,況在乎拙?
抱朴子·嘉遁》:蜂之誑,破天性之愛。
金樓子·說蕃》:長有材,力扛鼎,乃往請辟陽侯,侯出見之,即金椎椎之,居處無度,為黃屋蓋擬天子,擅為法令,不用漢法,以罪徙蜀,處嚴道,日三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蓐,制曰:「食長給肉日五斤,酒二斗。」
三國志·文帝紀》:承問荒忽,惛懵哽咽,鋒抽刃,歎自僵斃,追慕三良,甘心同穴。
洞冥記·卷第二》:明年,見細鳥集帷幕,或入衣,因名蟬。
群書治要》:以為外親見之,當傷心自敕,但笑言太后素好儉,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蒼頭衣緑褠,領正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
藝文類聚·言志》:拂衣而喜,奮低昂,頓足起舞,誠淫荒無度,不知其不可也。
通典》:七升布為縗裳,十升布為冠纓、帶、中衣領緣。
意林·燕丹子三卷》:軻因左手把其,右手揕丁鴆切。
論語注疏·鄉黨》:飾者,不以為領緣也。
西遊記》:髽髻雙絲綰,寬袍兩風。
三國演義》:帝乃低頭無語,淚盈袍
金瓶梅》:硃唇皓齒,掩回眸,懂得來時,便是閻羅殿前鬼判夜叉增惡態。
封神演義》:雲中子進午門,過九龍橋,走大道,寬袍大,手執拂塵,飄飄徐步而來
廣韻·》:衪:衣
孝經注疏》:韋昭、王肅,先儒之領
太平御覽·》:又曰:瀛洲時有香風,泠然而來,張受之,則歷紀不歇,著肌膚必軟滑。
太平廣記·李筌》:中出一瓠,令筌谷中取水。
朱子語類·雜類》:誠之常呂不韋春秋,云其中甚有好處。
宋景文公筆記》:若水倦於酬辯,錄唐故事一番在中,人問者輒示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