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9A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5第32 康熙字典: 頁1114第2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ㄛ ㄈㄨˊ
粵語發音:fai3 fat1
說文解字:衣部》袚:蠻夷衣。从衣犮聲。一曰蔽厀。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袚:福也,除惡祭也。又敷物切。
廣韻·入聲··》袚:蠻夷蔽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袚:《唐韻》《集韻》𠀤北末切,音撥。《說文》蠻𡗝服也。又《集韻》敷物切,音拂。義同。又分物切,音弗。《博雅》𧟔、袚、䙁,褯也。又方未切,音沸。《玉篇》蔽膝也。《揚子·方言》蔽膝,江淮之閒謂之褘,或謂之袚。《玉篇》或作撥。《類篇》又作𧙂、𧘟。《集韻》亦作𧙄。
反切:方肺 (《廣韻·去聲··》) 敷物 (《廣韻·去聲··》) 北末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reave; knee-pads; buskins

原典出處

史記·孔子世家》:於是旍旄羽矛戟劍撥鼓噪而至
春秋左傳》:二十九年,春,王正月,公在楚,釋不朝,正于廟也,楚人使公親襚,公患之,穆叔曰,殯而襚,則布幣也,乃使巫以桃茢先殯,楚人弗禁,既而悔之。
西京雜記·第三》:正月上辰,出池邊盥濯,食蓬餌,以妖邪。
說文解字·衣部》::蠻夷衣。
方言·第四》:蔽䣛,江淮之間謂之褘,或謂之
廣韻·》::福也,除惡祭也。
太平廣記·王羲之》:徽、操之等四十一人,修禊之禮。
全唐詩》:風霜一夜燕鴻斷,唱作江南禊天。
康熙字典·十二》:
清稗類鈔·技勇類》:時微雨,陶手蓋足屐,身著斗,擕一油瓶,將買油以繼晷。
宋史》:於是左司諫易、大理少卿陳景俊、太學博士錢廷玉皆起而言恢復之計矣。
御定駢字類編》:《槎來》王勃三月上《巳褉序》:仙舟溶裔,若海上之丨丨,羽蓋參差,似遼東之鶴舉。
御定子史精華·卷十四》:永永年服成烈見上荒荼,唐書循吏傳序:唐興,承隋亂離,丨丨丨丨,始擇用州刺縣令。
山西通志》:雄姿岐嶷,覆簣裁規,沈勇潛貞,涌泉韞量,飾躬由禮,檢性依仁,匪衞於齊挑,函翹誠於孟荀,言泉河瀉,應千里而無違,俠氣飈騰,輕百金而有裕。
記纂淵海·卷九十》:命酒為玉友,仍為作傳《百家詩序》
小腆紀傳·卷第三十三》:孫可望之殺郭承汾、黃應運等六人也,藎忠賂張護衛使說可望曰:『大王將建大業,宜除不祥。
宋元詩會·卷八》:麗日照芳春良㑹,重元已陽濵修,除華林,程射技所尚或不同,兹...
湖廣通志·卷五十八》:山齋先生易題其書堂曰善齋。
通志·卷二十》:及后生,有赤光照室,器物甚眀,家人怪之,巫言此女光髙,將有所妨,乃於水濱除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