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AA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1第24 康熙字典: 頁1115第08 辭海: 卷1頁2116第03 GSR: 第642.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𤹒
國語發音: ㄑㄩ
粵語發音:keoi1
說文解字:衣部》袪:衣袂也。从衣去聲。一曰袪,褱也。褱者,袌也。袪,尺二寸。《春秋傳》曰:「披斬其袪。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袪:袖也,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袪:《唐韻》去魚切《集韻》《韻會》《正韻》丘於切,𠀤音胠。《說文》衣袂也。一曰袪,褱也。褱者,袌也。《·鄭風》摻執子之袪兮。《疏》袂是袪之本,袪是袂之末。《禮·玉藻》深衣三袪。《註》三袪者,謂要中之數也。袪尺二寸,圍之爲二尺四寸,三之七尺二寸。《左傳·僖五年》披斬其袪。又袖口也。《儀禮·喪服》袪尺二寸。又《類篇》舉袖貌。《韓詩外傳》孟嘗君明日袪衣請受業。《後漢·班固傳》袪黼帷,鏡淸流。又《集韻》丘據切,音去。義同。
反切:去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leeves; cuff

原典出處

詩經·遵大路》:遵大路兮、摻執子之兮。
Along the highway, I hold you by the cuff.
禮記·玉藻》:深衣三,縫齊倍要,衽當旁,袂可以回肘。
說苑·辨物》:有人長尺,冠冕大人物具焉,左衣走馬前者。
韓詩外傳·卷三》:明日、衣請受業
風俗通義·六國》:且有彊兵良謀,雜襲繼踵,每輒挫衂,亦足以蔽啟蒙矣。
列子·周穆王》:王執化人之,騰而上者中天迺止。
韓非子·難三》:文公出亡,獻公使寺人披攻之蒲城,披斬其,文公奔翟。
管子·小問》:寡人大惑,今者寡人見人,長尺而人物具焉,冠右衣,走馬前疾,事其不濟乎?
呂氏春秋·知化》:子胥兩高蹶而出於廷,曰:「嗟乎!」
史記·晉世家》:重耳踰垣,宦者追斬其衣
春秋左傳》:晉侯使以殺大子申生之故來告,初,晉侯使士蒍為二公子築蒲與屈,不慎,寘薪焉,夷吾訴之,公使讓之,士蒍稽首而對曰,臣聞之,無喪而慼,憂必讎焉,無戎而城,讎必保焉,寇讎之保,又何慎焉,守官廢命,不敬,固讎之保,不忠,失忠與敬,何以事君,詩云,懷德惟寧,宗子惟城,君其脩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三年將尋師焉,焉用慎,退而賦曰,狐裘尨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及難,公使寺人披伐蒲,重耳曰,君父之命不校,乃徇曰,校者,吾讎也,踰垣而走,披斬其,遂出奔翟。
國語·晉語四》:初,獻公使寺人勃鞮伐公于蒲城,文公逾垣,勃鞮斬其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大夫士狐貉縫腋,羔麑豹
後漢書·張衡列傳》:文斷而忌伯兮,閹謁賊而寧后。
西京雜記·第四》:於是鍚名餌,夕醉,遣朝酲。
楚辭·哀時命》:衣攝葉以儲與兮,左掛於榑桑。
說文解字·衣部》::衣袂也。
釋名·釋衣服》:,虛也。
黃帝內經》:無積者求其藏,虛則補之,藥以之,食以隨之,行水漬之,和其中外,可使畢已。
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練神明,則聖人可致。
抱朴子·微旨》:或曰:「竊聞求生之道,當知二山,不審此山,為何所在,願垂告悟,以其惑。」
水經注·》:余謂俊者所以智勝羣情,辨者所以文身惑,夷甫雖體荷俊令,口擅雌黃,汙辱君親,獲罪羯勒,史官方之華、王,諒為褒矣。
三國志·孫休傳》:夫射鉤斬,在君為君,遣衡還郡,勿令自疑。
高士傳·摯峻》:知足無虞,守玄辱。
藝文類聚·》:【賦】晉郭璞《井賦》曰:益作井,龍登天,鑿后土,洞黃泉,潛源存溱,潏潏涓涓,爾乃冠玉檻,甃鱗錯,鼓鹿盧,揮勁索,飛輕之繽紛,手爭鶩而互弱,長縲委蛇以曾縈,瑤甕龍騰而灑激,乃回澄以靜映,狀冏然而鏡灼,挹之不損,停之不溢,莫察其源,動而愈出,信潤下而德施,壯邑移以不改,獨星陳於丘墟兮,越百代而猶在,守虛靜以玄澹兮,不東流而注海。
通典》:繼袂之末,又綴以廣尺二寸布,謂之
論語注疏·顏淵》:言欲充盛道德,別疑惑,何為而可也。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氣呼吸以暍,汗雨下而沾裳。
太平廣記·採藥民》:蓋為塵念未
朱子語類·》:如人有疾病,醫者用藥對病,則彼足以病,而我亦得為醫之道。
墨子閒詁·公孟》:周禮司服,鄭注云「士之衣,袂皆二尺二寸而屬幅,其尺二寸,大夫以上侈之,侈之者蓋半而益一焉。」
全唐詩》:自理自可適,他人誰與
康熙字典·》:闕:《廣韻月切《集韻》《韻會》《正韻》丘月切,𠀤音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