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BA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9第22 頁491第53 康熙字典: 頁1116第06 辭海: 卷1頁2134第01 GSR: 第393.q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é ㄐㄧㄝˊ
粵語發音:git3
說文解字:衣部》袺:執衽謂之袺。从衣吉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袺:執衽。又音結。
廣韻·入聲··》袺:詩傳云執衽曰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袺:《唐韻》古屑切《集韻》吉屑切,𠀤音結。《·周南》薄言袺之。《爾雅·釋器》執衽謂之袺。《註》掎衣上衽。又訖黠切,音戛。義同。
反切:古黠 (《廣韻·入聲··》) 古屑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old up

原典出處

詩經·芣苢》:采采芣苢、薄言之。
We gather and gather the plantains; Now we place the seeds in our skirts.
說文解字·衣部》::執衽謂之
爾雅·釋器》:執衽,謂之
廣韻·》::執衽。
康熙字典·》::《唐韻》古屑切《集韻》吉屑切,𠀤音結。
詩經集傳》:薄言【音結】之。
晚晴簃詩匯》:湘娥芷呼秦鳳,紅桃輟花息春夢。
詩經集傳》:薄言【音結】之。
山西通志·卷三十六》:崇禎間,知縣呂維復修。
詩經集傳》:薄言【音結】之。
爾雅注疏·卷五》:執衽謂之
爾雅注疏·卷五》:執衽謂之
爾雅注疏·卷五》:執衽謂之
讀書說·卷二》:言必聞表著之位,視不過襘之中,所以管攝其心,使有所措,不外馳也。
御定淵鑑類函》: 視不離乎,襘之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