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BE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5第52 頁80第11 康熙字典: 頁1116第12 辭海: 卷1頁2126第02 GSR: 第128.r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ū ㄓㄨ
粵語發音:zyu1
說文解字:衣部》袾:好佳也。从衣朱聲。《》曰:「靜女其袾。」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袾:字統云朱衣曰袾。又昌朱切。
廣韻·上平聲··》袾:朱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袾:《唐韻》陟輸切《集韻》追輸切,𠀤音株。《字統》朱衣曰袾。又《韻會》鍾輸切,音朱。《類篇》衣身也。《博雅》袵、裀、袾、𧘏,裑也。又袾襦,短衣。又《廣韻》昌朱切,音樞。義同。又《集韻》同𧘣。《說文》好佳也。引《》:靜女其袾。又通朱。《荀子·富國篇》袾裷衣冕。《註》袾,古與朱通。
反切:陟輸 (《廣韻·上平聲··》) 昌朱 (《廣韻·上平聲··》) 昌朱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荀子·富國》:故天子裷衣冕,諸侯玄裷衣冕,大夫裨冕,士皮弁服。
說文解字·衣部》::好佳也。
廣韻·》::字統云朱衣曰
太平廣記·何讓之》:𠹗𠹗。
墨子閒詁·雜守》:常令邊縣豫種畜芫、芸、烏喙、葉,蘇云:「芫,魚毒也,漁者煮之以投水中,魚則死而浮出,故以為名。」
全唐詩》:哳哳。
康熙字典·》:荀子·富國篇》天子裷衣冕。
西湖夢尋》:隆慶五年,蓮池大師名宏,字佛慧,仁和沈氏子,為博士弟子,試必高等,性好清凈,出入二氏。
詩考》:靜女 靜女其
御定子史精華》:注謂分弊麻絮衣也荀子:天子丨丨衣冕,...
浙江通志》:嘉靖三年燬,萬厯間,宏重修張翥登六和塔詩》:江上浮圖快一登,望中煙火是西興,日生滄海橫流外,人立青㝠最上層,潮落逺沙羣下雁,樹欹髙壁獨巢鷹。
西湖夢尋》:隆慶五年,蓮池大師名宏,字佛慧,仁和沈氏子,為博士弟子,試必高等,性好清凈,出入二氏。
蓬窗日錄·卷5》:今用蟬冠玉珮朱履,是革隋而用漢也。
天中記·卷四十八》:天子裷衣冕,五采彰施」。
御定駢字類編》:元荀子天子裷丨丨諸侯 裷丨丨
說文解字注》:標題:zhū
荀子·卷六》:...有稱者也稱尺證反故天子裷衣冕古朱字裷字與袞同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