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C0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2第1 康熙字典: 頁1116第15 辭海: 卷1頁2133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īn ㄧㄣ
粵語發音:j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裀:玉篇云衣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裀:《集韻》伊眞切,音因。《玉篇》衣身也。《博雅》複襂謂之裀。又衽裀袾𧘏裑也。又《韻會》通茵。《晉書·劉寔傳》嘗詣石崇家,見有絳蚊帳、裀褥,甚麗。
反切:於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at, coverlet; underwear

原典出處

西遊記》:繡被重褥,渾身戰抖鈴。
三國演義》:時天氣嚴寒,尚見床榻上無褥,謂康曰:「願鋪坐席。」
金瓶梅》:但見他黑鬒鬒賽鴉鴒的鬢兒,翠彎彎的新月的眉兒,香噴噴櫻桃口兒,直隆隆瓊瑤鼻兒,粉濃濃紅艷腮兒,嬌滴滴銀盆臉兒,輕裊裊花朵身兒,玉纖纖蔥枝手兒,一捻捻楊柳腰兒,軟濃濃粉白肚兒,窄星星尖翹腳兒,肉奶奶胸兒,白生生腿兒,更有一件緊揪揪、白鮮鮮、黑,正不知是甚麼東西。
廣韻·》::玉篇云衣身。
太平廣記·白樂天》:堂有褥,焚香階下。
郁離子·九難》:高坐華,尊嚴若神,卒列貔貅,吏排雁行,肅肅蹌蹌,秩秩如也。
紅樓夢》:上面左右兩張榻,榻上都鋪著錦蓉簟。
全唐詩·宮詞》:重教按舞桃花下,只踏殘紅作地
康熙字典·》:《正韻》褥也。
筠溪樂府》:劉郎方得計,釵搖繡戶,枕並華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冐承鼎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劉寔嘗詣石崇家如厠,見有絳紋帳褥甚麗,兩婢持香囊。
警世通言》:遍地舞鋪蜀錦,當筵歌拍按紅牙。
欽定盛京通志》:似狗而矮,體肥行鈍,皮冝褥。
福州府志乾隆本》:草色疊為氊,松籟韻而弦管。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南都糧餉自兩浙輸者十之六,舊例以浙多巨室,凡朱墨、楮筆、褥之屬,皆責輸者供慶,一切罷之。
檮杌閑評》:門懸彩繡,地襯錦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喚上華,舞春淺。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攀枝花中作褥;雖柔滑而不韌,絕不能牽引,豈堪作布?或疑木棉是此,謂可為布,而其法不傳,非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