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CE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2第11 頁318第11 康熙字典: 頁1117第02 辭海: 卷1頁2135第01 GSR: 第835.u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éng chěng ㄔㄥˊ ㄔㄥˇ
粵語發音:cing4
說文解字:衣部》裎:袒也。从衣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裎:佩帶。又恥領切。
廣韻·上聲··》裎:襌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裎:《唐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𠀤音呈。《類篇》倮也。《孟子》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焦氏·易林》裸裎逐狐,爲人所笑。又《玉篇》衣揚也。又《博雅》佩紟謂之裎。《廣韻》裎,佩帶也。又《揚子·方言》襌衣無袌者,謂之裎衣。又《集韻》丑郢切,音逞。深衣也。又丈井切,音徎。直正切,音鄭。義𠀤同。
反切:直貞 (《廣韻·下平聲··》) 恥領 (《廣韻·下平聲··》) 丑郢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to take off the clothes and expose the body. to carry in the girdle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You are you, and I am I. Although you stand by my side with breast and arms bare, or with your body naked, how can you defile me?"
韓詩外傳·卷三》:與鄉人居,愉愉然不去也,雖袒裼裸於我側,彼安能浼我哉!
呂氏春秋·具備》:湯嘗約於郼薄矣,武王嘗窮於畢矣,伊尹嘗居於庖廚矣,太公嘗隱於釣魚矣,賢非衰也,智非愚也,皆無其具也。
戰國策》:山東之卒,被甲冒胄以會戰,秦人捐甲徒以趨敵,左挈人頭,右挾生虜。
列女傳·柳下惠妻》:且彼為彼,我為我,彼雖裸,安能污我!
後漢書》:乃使鄭叔、晉婦之徒,睽孤刲刺,裸袒裼。
焦氏易林·否之》:小畜:載元無褌,臝出門。
說文解字·衣部》::袒也。
方言·第四》:無袌者謂之衣,古謂之深衣。
通典·沐浴》:抗衾,為其裸,蔽之。
四書章句集注》:故曰:『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廣韻·》::佩帶。
太平御覽·父母》:《後漢書》曰:竇武罪平,扶風人。
朱子語類》:且如『雖袒裼裸於我側』,分明是不將人做人看了!
康熙字典·赤部》:又《韻會》裸曰赤體,見肉色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