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E8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第10 頁47第23 康熙字典: 頁1118第18 辭海: 卷1頁2152第06 GSR: 第874.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𮆰
國語發音: ㄅㄧˋ ㄆㄧˊ
粵語發音:bei1 pei4
唐代發音:bhiɛ
說文解字:衣部》裨:接益也。从衣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裨:裨補也,增也,與也,附也,助也。又音陴。
廣韻·上平聲··》裨:副將又姓鄭有大夫裨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裨:《唐韻》府移切《集韻》《韻會》賔彌切,𠀤音𤰞。《說文》接益也。《徐曰》若衣之接益也。又《韻會》與也,附也。又《廣韻》補也。《晉語》所以紀綱齊國,裨輔先君而成霸者也。又《廣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𠀤音𦜉。《正韻》裨冕。《禮·玉藻》諸侯𤣥端以祭,裨冕以朝。《荀子·富國篇》大夫裨冕。《楊倞註》天子六服,大裘爲上,其餘爲裨。裨之爲言𤰞也。又裨襦。《博雅》作襦,謂之裨襦。又輔也。《前漢·項籍傳》梁爲會稽將,籍爲裨將。《註》裨,相輔助也。又小也。《史記·衞靑傳》得右賢裨王十餘人。《註》裨王,小王也。又《孟子·荀卿列傳》於是有裨海環之。《註》裨海,小海也。又邑名。《左傳·文十六年》裨鯈魚人實逐之。《註》裨,庸邑。又姓。《通志·氏族略》鄭大夫裨諶、裨竈。又《姓苑》今宣州有裨氏。
反切:婢之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憲問第十四》) 府移 (《廣韻·上平聲··》) 符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id, benefit, help; supplement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為命: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脩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The Master said, "In preparing the governmental notifications, Pi Shen first made the rough draft; Shi Shu examined and discussed its contents; Zi Yu, the manager of foreign intercourse, then polished the style; and, finally, Zi Chan of Dong Li gave it the proper elegance and finish."
墨子·尚賢中》:傳曰:『求聖君哲人,以輔而身』,《湯誓》云:『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And, thus it is recorded: "(He) sought out the wise men to protect and aid you." And thus states the "Oath of Tang": "I then sought for the Great Sage, with whom I might unite my strength and mind to govern the empire."
禮記·曾子問》:大祝冕,執束帛,升自西階盡等,不升堂,命毋哭。
荀子·大略》:天子山冕,諸侯玄冠,大夫冕,士韋弁,禮也。
說苑·尊賢》:至簡公用子產、諶、世叔、行人子羽,賊臣除,正臣進,去強楚,合中國,國家安寧,二十餘年,無強楚之患。
春秋繁露·服制像》:故武王克殷,冕而笏。
孔子家語·辯樂解》:冕搢笏,而虎賁之士脫劍。
潛夫論·忠貴》:而後人貪權冒寵,蓄積無極,思登顛隕之臺,樂偱覆車之迹,願福祚,以備員滿貫者,何世無之?
論衡·談天》:復更有八州,每一州者四海環之,名曰海。
風俗通義》:小人愚而善畏,欲信其說,類復增。
尉繚子·兵教上》:自什己上,至於將,有不若法者,則教者如犯法者之罪。
淮南子·說山訓》:諶出郭而知,以成子產之事。
史記·項羽本紀》:於是梁為會稽守,籍為將,徇下縣。
春秋左傳》:楚大饑,戎伐其西南,至于阜山,師于大林,又伐其東南,至于陽丘,以侵訾枝,庸人帥群蠻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於選,將伐楚,於是申息之北門不啟,楚人謀徙於阪高,蒍賈曰,不可,我能往,寇亦能往,不如伐庸,夫麇與百濮,謂我饑不能師,故伐我也,若我出師,必懼而歸,百濮離居,將各走其邑,誰暇謀人,乃出師,旬有五日,百濮乃罷,自廬以往,振廩同食,次于句澨,使廬戢黎侵庸,及庸方城,庸人逐之,囚子揚窗,三宿而逸,曰,庸師眾,群蠻聚焉,不如復大師,且起王卒,合而後進,師叔曰,不可,姑又與之遇,以驕之,彼驕我怒,而後可克,先君蚡冒所以服陘隰也,又與之遇,七遇皆北,唯,鯈,魚,人實逐之,庸人曰,楚不足與戰矣,遂不設備,楚子乘馹,會師于臨品,分為二隊,子越自石溪,子貝自仞,以伐庸,秦人巴人從楚師,群蠻從楚子盟,遂滅庸。
國語·鄭語》:若以同同,盡乃棄矣。
鹽鐵論·非鞅》:雖有諶之草創,無子產之潤色,有文、武之規矩,而無周、呂之鑿枘,則功業不成。
漢書·王莽傳下》:莽見四方盜賊多,復欲厭之,又下書曰:「予之皇初祖考黃帝定天下,將兵為上將軍,建華蓋,立斗獻,內設大將,外置大司馬五人,大將軍二十五人,偏將軍百二十五人,將軍千二百五十人,校尉萬二千五百人,司馬三萬七千五百人,候十一萬二千五百人,當百二十二萬五千人,士吏四十五萬人,士千三百五十萬人,應協於易『弧矢之利,以威天下』。」
前漢紀》:籍為將。
東觀漢記·補遺》:宣博問群臣,下及巖穴,知渾天之意者,使述其義,以天文志,撰建武以來星變彗孛占驗著明者續其後。
後漢書·天文上》:唐、虞之時羲仲、和仲,夏有昆吾,湯則巫咸,周之史佚、萇弘,宋之子韋,楚之唐蔑,魯之梓慎,鄭之灶,魏石申夫,齊國甘公,皆掌天文之官。
西京雜記·第六》:今抄出為二卷,名曰《西京雜記》,以《漢書》之闕。
儀禮·覲禮》:侯氏冕,釋幣於禰。
說文解字·衣部》::接益也。
釋名·釋形體》:脾,也。
方言·第四》:謂之襌襦。
抱朴子·弭訟》:其嘗已再離者,一倍娉。
水經注·江水》:《春秋左傳·文公十六年》,庸與羣蠻叛,楚莊王伐之,七遇皆北,惟、儵、魚人逐之是也。
三國志·文帝紀》:賜權金帛、車馬、衣裘、帷帳、妻妾,下及偏皆有差。
群書治要·昭公》:竈曰:不用吾言,鄭又將火前年,竈欲用瓘斝禳火,子産不聽,鄭人請用之,子産不可。
藝文類聚·言志》:《梁簡文帝答徐摛書》曰:山濤有云,東宮養德而已,但今與古殊,時有監撫之務,竟不能黜邪進善,少助國章,獻可替不,仰聖政,以此慚遑,無忘夕惕,驅馳五嶺,在戎十年,險阻艱難,備更之矣。
通典》:博平計吏劉邵建言曰:「梓慎、灶,古之良史,猶占水火錯失天時。」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為命: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脩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論語注疏·憲問》:子曰:「為命,諶草創之,孔曰:「諶,鄭大夫氏名也。」
三國演義》:策引眾軍到閶門外招諭,城上一員將,左手托定護梁,右手指著城下大罵。
金瓶梅》:續該吏、兵二部題前事:看得御史宋喬年所奏內,劾舉地方文武官員,無非體國之忠,出於公論,詢訪事實,以聖治之事。
封神演義》:尚不忍坐視,特遣將呈書上達。
廣韻·》:補也,增也,與也,附也,助也。
孝經注疏》:今言以此所注《孝經》寫之琬圭、琰圭之上,若簡策之為,庶幾有所補於將來學者
太平御覽》:九月戊寅,桓溫將鄧遐、朱序遇暐將傅末波于林渚,又大破之。
太平廣記·子韋》:竈之徒也。
朱子語類·本朝五》:又問:「劉光世本無能,然卻軍心向他,其將亦多可用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