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EF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0第17 頁156第48 頁209第40 康熙字典: 頁1118第29 辭海: 卷1頁2154第01 GSR: 第1083.n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9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óu dāo ㄔㄡˊ ㄉㄠ
粵語發音:cau4
唐代發音:djhiou
說文解字:衣部》裯:衣袂,袛裯。从衣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裯:襌衣也。又直休切。
廣韻·下平聲··》裯:《說文》曰:祗裯短衣又直流切襌被也。
廣韻·下平聲··》裯:襌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裯:《唐韻》直由切《韻會》陳留切《正韻》徐留切,𠀤音儔。《類篇》被也。《·召南》抱衾與裯。《傳》襌被也。《箋》牀帳也。《韻會》漢名帳爲裯,因以爲牀帳也。又《集韻》都勞切,音刀。衣袂。《揚子·方言》汗襦,自關而西謂之袛裯。《郭註》亦呼爲掩汀也。《後漢·羊續傳》唯有布衾敝袛裯。又《廣韻》直誅切,音㕑。襌衣也。《韻會》與㡡通。
反切:直誅 (《廣韻·上平聲··》) 直休 (《廣韻·上平聲··》) 都牢 (《廣韻·下平聲··》) 直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verlet; bedspread

原典出處

詩經·小星》:肅肅宵征、抱衾與、寔命不猶。
Swiftly by night we go, Carrying our coverlets and sheets. Our lot is not like hers.
說苑·正諫》:莊王立鼓鐘之間,左伏楊姬,右擁越姬,左衽,右朝服,曰:「吾鼓鐘之不暇,何諫之聽!」
史記·魯周公世家》:魯人立齊歸之子為君,是為昭公。
春秋左傳》:己亥,孟孝伯卒,立敬歸之娣齊歸之子公子,穆叔不欲,曰,大子死,有母弟則立之,無則長立,年鈞擇賢,義鈞則卜,古之道也,非適嗣,何必娣之子,且是人也,居喪而不哀,在慼而有嘉容,是謂不度,不度之人,鮮不為患,若果立之,必為季氏憂,武子不聽,卒立之,比及葬,三易衰,衰衽如故衰,於是昭公十九年矣,猶有童心,君子是以知其不能終也。
漢書》:鴝鵒之巢,遠哉搖搖,父喪勞,宋父以驕。
後漢書》:續妻後與子祕俱往郡舍,續閉門不內,妻自將祕行,其資藏唯有布衾、敝袛,鹽、麥數斛而已,顧敕祕曰:「吾自奉若此,何以資爾母乎?」
楚辭·九辯》:被荷之晏晏兮,然潢洋而不可帶。
說文解字·衣部》:袛:袛,短衣。
方言·第四》:自關而西或謂之衹、自關而東謂之甲襦。
藝文類聚·閨情》:又《向曉閨情詩》曰:北斗行欲沒,東方稍已晞,晨雞初下棲,曉露上霑衣,衾徒有設,信誓果相違,詎忍開朝鏡,羞恨掩空扉。
四書章句集注》:昭公,魯君,名
論語注疏·季氏》:卒,子昭公立。
廣韻·》::襌衣也。
太平御覽》:續妻後與子秘俱往郡舍,續閉門不內,妻而自將秘行,其資藏惟有布衾,敝祗鹽、麥數斛而已。
太平廣記·趙存》:携衾來。
全唐詩》:字字朝看輕碧玉,篇篇夜誦在衾
康熙字典·十四》:說文謂之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