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F1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5第4 康熙字典: 頁1118第32 辭海: 卷1頁216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6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ǎo ㄅㄧㄠˇ
粵語發音:biu2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裱:領巾也。方廟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裱:《唐韻》方廟切,音俵。《玉篇》領巾也。《揚子·方言》帍裱謂之被巾。《郭註》婦人領巾也。又《集韻》彼小切,音表。義同。又《類篇》與褾同。詳褾字註。
反切:方廟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to mount maps or scrolls to paste

原典出處

方言·第四》:謂之被巾。
金瓶梅》:內府衢花綾,牙簽錦帶妝成。
廣韻·》::領巾也。
太平御覽·薦舉上》:舉八元,使布五教於四方,父義、母慈、酗、弟恭、子孝、內平、外成。
紅樓夢》:一面又命念那一件,是為寶玉外書房完竣,支領買紙料糊
康熙字典·十一》:《類篇》或作𧘡、
儒林外史》:梅玖指著向和尚道:「還是周大老爺的親筆,你不該貼在這裏,拿些水噴了,揭下來,收著纔是。」
海國圖志·卷三十四》:土番之海寇亦自立一王,專劫海舶,所獲資財,半歸頭目,半自分。
女仙外史》:那硫球的法,形如氣球而小,內純貯硫黃,亦引藥線一枝,用厚毛頭紙並桑皮紙六瓣攢成的。
紅樓夢影》:只見寶琴說:「雖是個圖兒,畫的頗有書卷氣,倒可以了掛掛。」
品花寶鑒》:見素蘭美麗風流,亭亭可愛,即叫他上前,說道:「你去年寫在那《良宵風月圖》上的詩,我已成了手卷,並請人題了好些,實在畫也畫得好,字也寫得好,人人稱贊。」
歷代名畫記·第三卷》:故貞觀開元中,內府圖書,一例用白檀身,紫檀首,紫羅織成帶,以為官畫之
冊府元龜》:...黨司封、掌鹽、掌姷淠戀澠M裂瞪瞪癲、逐⒉質蠆值靜謠艸豆倉麥...
琵琶記》:去買紙來作褙,欠人錢債未曾還。
梅蘭佳話》:時當遠遊,因繪觀音小像袖畫兒帶在身邊,每逢客店必焚香頂禮。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褙時,㡠之店壁,暴客見之,曰:「計得矣。」
水石緣》:生見碧檻紅窗,繡簾羅幌,正中太湖石春台,兩旁湘妃竹交椅,上面掛一幅吳綾的米家山水,左右襯一幅金花箋蕉葉對聯,書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