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F6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4第22 康熙字典: 頁1119第03 辭海: 卷1頁2163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ēi ㄈㄟ
粵語發音:fe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裶:衣長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裶:《唐韻》芳非切《集韻》芳微切,𠀤音霏。衣長貌。《韻會》曳衣貌。詳衯字註。又《類篇》匪微切,音飛。義同。
反切:芳非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史記》:衯衯,揚袘卹削,蜚纖垂髾。
漢書》:衯衯,揚衪戌削,蜚襳垂髾。
廣韻·》::衣長皃。
太平御覽·》:又曰:建太常兮々。
太平廣記》:曾着黃裙白襦。
康熙字典·》::《唐韻》芳非切《集韻》芳微切,𠀤音霏。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與歌曰:望翠華兮葳蕤,建太常兮駟,飛龍兮騤騤,振和鑾兮京師...
晚晴簃詩匯》:五綵幡,累累九子鈴。
日本外史·卷之十六》:衣。
欽定盛京通志》:盛京雲䕶日邊,九市開塲,萬家起,烟居靡近,逺人無後先,黃童奔走,白叟往還,士女頒斌,衣冠聯翩,莫不動容,發聲,引領駢肩,詠盛徳而獻讜言歌曰:「帝之來兮雲飛,誕我祀兮聿歸,望龍旂兮,懐吾人兮兮覲」。
欽定續文獻通考》:駕士巾䄂,並繡紵絲為之,餘同玉輅。
陳檢討四六·卷七》:昨歲西行偏多慷慨,三輔則宮中行樂之窟羅綺衯見渭仁序。
御定駢字類編》:五曰散手仗,以親勲翊衞為之,服絁裲襠,繡野馬,皆帶刀捉仗,立坐於東西廊下。
御定淵鑑類函》:含丹吮素,巧笑妍詳,掖耀日之珍笄,珥明月之珠璫,袿衣紛,振珮鳴璜,晉張華永懐賦》曰:美淑人之妖艷,因盼睐而傾城,揚綽約之麗姿,懐婉娩之柔情,超六列於徃古,邁來今之清英。
漢書》:衯衯,揚衪戌削,張揖曰:「衯音芬。
通志·卷九十八下》:谿谷衯衯,揚衪,戍削蜚襳,埀髾扶輿,猗靡翕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