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0A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3第8 康熙字典: 頁1120第25 辭海: 卷1頁2175第01 GSR: 第246.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4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ǎn piān ㄅㄧㄢˇ ㄆㄧㄢ
粵語發音:bin2
唐代發音:biɛ̌n
說文解字:衣部》褊:衣小也。从衣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褊:衣急。方緬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褊:《集韻》畢緬切,音惼。《說文》衣小也。又狹也。《孟子》齊國雖褊小。《史記·禮書》褊陋之說,入焉而嗛。又《廣韻》急也。《·魏風》維是褊心。又《類篇》蒲眠切,音跰。褊褼,衣貌。又叶彼忍切。《陸機詩》軌跡未及安,長轡忽已整。道遐覺日短,憂深使心褊。
反切:方緬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ramped, narrow, crowded; mean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夫滕壤地小,將為君子焉,將為野人焉。
Although the territory of Teng is narrow and small, yet there must be in it men of a superior grade, and there must be in it country-men.
論衡·自紀》:夫形大,衣不得
For a large body the dress cannot be narrow.
商君書·墾令》:重刑而連其罪,則急之民不鬥,很剛之民不訟,怠惰之民不游,費資之民不作,巧諛惡心之民無變也。
If penalties are made heavy and relations are involved in the punishments, petty and irascible people will not quarrel, intractable and stubborn people will not litigate, slothful and lazy people will not idle, those who waste their substance will not thrive, and those of evil heart, given to flattery, will bring about no change.
詩經·葛屨》:維是心、是以為刺。
It is the narrowness of his disposition, Which makes him a subject for satire.
荀子·脩身》:狹隘小,則廓之以廣大。
春秋繁露》:仲舒伏地再拜對曰:「仲舒智而學淺,不足以決之。」
新書·道術》:包眾容易謂之裕,反裕為
新序·雜事二》:願相國與諸侯士大夫共定國是,寡人豈敢以國驕士民哉!
中論·智行》:末業之士,苟失一行,而智略短,亦可懼矣!
風俗通義》:然天性狹,羞於卜術。
孔叢子·廣言》:,狹也。
蔡中郎集·正交論》:師也,故訓之以容眾,各從其行而矯之,至于仲尼之正教,則汎愛眾而親仁。
鶡冠子·度萬》:故善度變者觀本,本足則盡,不足則德必薄兵必老,其孰能以材為褒德博義者哉。
文子·自然》:道之為君如尸,儼然玄默,而天下受其福,一人被之不裒,萬人被之不
韓非子·亡徵》:而心急,輕疾而易動發,心悁忿而不訾前後者,可亡也。
慎子·逸文》:魯莊公鑄大鐘,曹劌入見曰:「今國小而鐘大,君何不圖之?」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得道者不為醜飾,不為偽善,一人被之而不袤,萬人蒙之而不
呂氏春秋·博志》:冬與夏不能兩刑,草與稼不能兩成,新穀熟而陳穀虧,凡有角者無上齒,果實繁者木必庳,用智者無遂功,天之數也。
史記·禮書》:化隆者閎博,治淺者狹,可不勉與!
春秋左傳》:州吁未能和其民,厚問定君於石子,石子曰,王覲為可,曰,何以得覲,曰,陳桓公方有寵於王,陳衛方睦,若朝陳使請,必可得也,厚從州吁如陳,石碏使告于陳曰,衛國小,老夫耄矣,無能為也,此二人者,實弒寡君,敢即圖之,陳人執之,而請蒞于衛,九月,衛人使右宰醜,蒞殺州吁于濮,石碏使其宰獳羊肩,蒞殺石厚于陳,君子曰,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
鹽鐵論·水旱》:家人合會,於日而勤於用,鐵力不銷鍊,堅柔不和。
列女傳·魯秋潔婦》:》云:「惟是心,是以為刺。」
漢書·王莽傳中》:遣五威將軍苗訢、虎賁將軍王況出五原,厭難將軍陳欽、震狄將軍王巡出雲中,振武將軍王嘉、平狄將軍王萌出代郡,相威將軍李棽、鎮遠將軍李翁出西河,誅貉將軍陽俊、討穢將軍嚴尤出漁陽,奮武將軍王駿、定胡將軍王晏出張掖,及裨以下百八十人
後漢書》:是以損棄翰墨,一無所酬,亦冀遙忖心,粗識鄙性。
楚辭·九辯》:性愚陋以淺兮,信未達乎從容。
焦氏易林·謙之》:街巷隘,不得自在。
說文解字·衣部》::衣小也。
爾雅·釋言》:悈,,急也。
黃帝內經·禁服》:士之才力,或有厚薄,智慮淺,不能博大深奧,自強於學若細子。
文心雕龍·體性》:公幹氣,故言壯而情駭。
抱朴子·審舉》:惟以其土宇於中州,故人士之數,不得鈞其多少耳。
金樓子·戒子》:常起於量,而止於宏識。
水經注·濕餘水》:南則絶谷,累石為關垣,崇墉峻壁,非輕功可舉,山岫層深,側道狹,林鄣邃險,路才容軌,曉禽暮獸,寒鳴相和,羈官遊子,聆之者莫不傷思矣。
三國志·呂布傳》:然卓性剛而,忿不思難,嘗小失意,拔手戟擲布。
群書治要·》:帝性察,好以耳目隱發為明,故公卿大臣數被詆毁,近臣尚書以下至見提拽,常以事怒郎藥崧,以杖撞之,崧走入床下,帝怒甚。
藝文類聚·》:《宋謝靈運孝感賦》曰:舉高牆於楊潭,眇投跡於炎州,貫廬江之長路,出彭蠡而南浮,于時月孟節季,歲亦告暨,離鄉眷壤,改時懷氣,戀丘墳而縈心,憶桑梓而零淚,孟積雪而抽筍,王斲冰以鱠鮮,荑葇葉於枯木,起春波於寒川,顧微心之庸,謝精靈於昭晰,擁永慕而莫從,曾遐感而靡徹。
通典·祿秩》:及侯景之亂,國用常,京官文武月別唯得廩食,多遙帶一郡縣官,而取其祿秩焉。
四書章句集注》:器小,言其不知聖賢大學之道,故局量淺、規模卑狹,不能正身修德以致主於王道。
西遊記》:身上穿一領錦絨衫,翡翠毛的金邊晃亮。
廣韻·》:䦵:䦵力
太平御覽》:漢武帝塞決河,斬淇園之竹木以為用,寇恂為河內,伐竹淇川,治矢百餘萬以輸軍資,今通望淇川,無復此物,惟王芻草不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