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0F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0第38 辭海: 卷1頁2181第01 GSR: 第1079.n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1第10
國語發音:xiù yòu ㄒㄧㄡˋ ㄧㄡ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褏:《集韻》余救切,音狖。同褎。《》褎如充耳。或从由。又《前漢·班固敘傳》安樂褏褏,古之文學。《師古曰》褏褏,盛貌也。音狖。又《韻會》似救切,音岫。同袖。《前漢·淮南厲王傳》自褏金椎椎之。又《佞幸傳》董賢嘗與上臥起,嘗晝寢,偏藉上褏,上欲起,賢未覺,不欲動賢,廼斷褏而起。《師古註》褏,古袖字。
英文翻譯:sleeve; ample flowing robes

原典出處

廣韻·》:袖:衣袂也,亦作褎。
康熙字典·》::《集韻》余救切,音狖。
史記》: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𦜕,【集解】徐廣曰:「帣,收衣也。
山堂肆考·卷五十六》:遂各取頭上珠花一朶裝公幞頭,簮不盡者,置公服,中宮人,旋取針線縫聫口,宴罷,月將沉西,上命取金蓮燭,令內侍扶掖歸院,翌日,問學士:「夜來醉否?」奏云:「雖有酒不醉。
天中記·卷二十七》:洞口祭遵為征虜將軍,南擊𢎞農、厭新、柏華,蠻賊合戰,中弩矢入口洞出,舉掩口,血流中,衆見遵傷,卻退,遵呵吏士,吏士進戰,皆一人擊十,大破之,《東觀漢記》勇可習。
鐵圍山叢談》:會薦湯而從者以騎至,故公得而拂,別本竝無「而」字。
御選歷代詩餘》: 歌鐘急吟,濕雲,樹鬱暮帆出正疋。
明文海·卷四百十三》:又相告曰:木官人舉指揮矣。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且臣善其嬖臣靳尚靳,姓尚,名尚得事幸姬鄭袖,戰國策作「」,古字也。
資治通鑑·卷三十八》:乃身短衣小,乘牝馬、柴車,藉稾,以瓦器飲食,師古曰:柴車,卽棧車。
記纂淵海·卷八十一》:楚王愛新人夫人,鄭謂新人曰:王惡子鼻,見王必掩。
漢書》:甞晝寢,偏藉上師古曰:「藉謂身卧其上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