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16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2 康熙字典: 頁1121第08 辭海: 卷1頁2184第01 GSR: 第171.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uàn ㄊㄨㄢˋ
粵語發音:teon3 teon5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褖:后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褖:《唐韻》通貫切《集韻》《韻會》吐玩切,𠀤音彖。《玉篇》后衣也。《釋名》褖衣,褖然黑色也。《詩·邶風·綠衣箋》綠當爲褖,褖衣黑,以素紗爲裏,今反以黃爲裏,非其禮制也。《儀禮·士喪禮》褖衣。《註》黑衣裳赤緣之謂褖,褖之言緣也,所以表袍者也。《周記》作緣。又《禮·玉藻註》褖或作稅。
反切:通貫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禮記·玉藻》:君命屈狄,再命褘衣,一命襢衣,士衣。
儀禮·士喪禮》:爵弁服、純衣、皮弁服、衣、緇帶、韎韐、竹笏。
釋名·釋衣服》:衣,然黑色也。
通典·小斂》:散衣次,衣以下,袍繭之屬。
廣韻·》::后衣。
太平御覽·褖衣》:《釋名》曰:衣,然黑色也。
朱子語類》:衣則以布為之,闊袖皂,裳則用白紗,如濂溪畫像之服。
康熙字典·》::《唐韻》通貫切《集韻》《韻會》吐玩切,𠀤音彖。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蓋被者所以配衣,今據聶氏謂婦人之衣因男子之玄端,又《玉藻》云「玄冠丹組纓,諸侯之齋冠也」,則知夫人服被為齋,夫人齋於正寢,既不可如祭之服副褘,又不可服告桑之編,故服燕寢朝君之被,此說為前人所未及。
通典·禮四十三》:諸侯小臣復,復者朝服,君以袞,夫人以闕狄,大夫以玄赬,代婦以襢衣,士以爵弁,士妻以衣。
禮記章句》:「無算」,言盡祭服而用,不足乃資深衣袍。
隋書》:內命婦以次就桑,鞠衣五條,展衣七條,衣九條,以授蠶母。
困學紀聞·卷三》:「綠衣」,以為;「不諫亦入」,以為入宗廟;「庭燎」,以為不設雞人之官。
隋書》:內命婦以次就桑,鞠衣五條,展衣七條,衣九條,以授蠶母。
困學紀聞·卷三》:「綠衣」,以為;「不諫亦入」,以為入宗廟;「庭燎」,以為不設雞人之官。
諸蕃志·諸蕃志卷上》:番舶抵岸三日,其王與眷屬率大人王之左右號曰大人到船問勞,船人用錦藉跳扳迎肅,款以酒醴,用金銀器皿、席、涼傘等分獻有差。
唐會要·卷九上》:翟闕翟,鞠衣展衣,衣也。
喻林·卷七十四》:兮衣兮,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