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1A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7第23 頁257第40 康熙字典: 頁1121第21 辭海: 卷1頁2183第04 GSR: 第45.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ǔ zhě zhǔ ㄔㄨˇ ㄓㄜˇ ㄓㄨˇ
粵語發音:cyu2
說文解字:衣部》褚:卒也。从衣者聲。一曰製衣。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褚:裝衣。
廣韻·上聲··》褚:姓出河南本自殷後宋恭公子石食采於褚其德可師号曰褚師因而命氏也。又張吕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褚:《唐韻》張呂切《集韻》展呂切,𠀤音貯。裝衣也。《類篇》囊也。《前漢·南粤王趙佗傳》上褚五十衣,中褚三十衣,下褚二十衣,遺王。《師古曰》以綿裝衣曰褚。又蓄也。《左傳·襄三十年》取我衣冠而褚之。又覆棺之物。《禮·檀弓》褚幕丹質。《註》以丹幕爲褚。又《廣韻》丑呂切,音楮。《集韻》制衣也。又姓。《潛夫論》褚師氏,皆鄭姬姓也。《通志·氏族略》褚氏卽褚師氏,漢梁相褚大,元成間有褚先生少孫,𠀤以儒學稱。又《集韻》止野切,音者。衣赤也。《揚子·方言》卒謂之褚。
反切:丁吕 (《廣韻·上聲··》) 丑吕 (《廣韻·上聲··》) 張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ag, valise; stuff, pad; surnam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幕丹質,蟻結于四隅,殷士也。
There was a tent-like pall, made of plain silk of a carnation colour, with clusters of ants at the four corners, (as if he had been) an officer of Yin.
莊子·至樂》:昔者管子有言,丘甚善之,曰:『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Formerly Guanzi used words of which I very much approve. He said, "A small bag cannot be made to contain what is large; a short rope cannot be used to draw water from a deep well."
大戴禮記·夏小正》:荼,雚葦之秀,為蔣之也。
潛夫論·志氏姓》:及伯有氏、馬師氏、師氏,皆鄭姬姓也。
韓非子·難四》:故靈臺之飲,衛侯怒而不誅,故師作難。
淮南子·墬形訓》:丹水出高
史記·三代世表》:張夫子問先生曰:「詩言契、后稷皆無父而生。」
春秋左傳》:荀罃之在楚也,鄭賈人有將窴諸中以出,既謀之,未行,而楚人歸之,賈人如晉,荀罃善視之,如實出已,賈人曰,吾無其功,敢有其實乎,吾小人,不可以厚誣君子,遂適齊。
鹽鐵論·刺復》:博士泰、徐偃等,承明詔,建節馳傳,巡省郡國,舉孝、廉,勸元元,而流俗不改。
漢書》:五十衣,中三十衣,下二十衣,遺王。
前漢紀》:初梁相有大通。
後漢書》:時南陽黃巾張曼成起兵,稱「神上使」,眾數萬,殺郡守貢,屯宛下百餘日。
說文解字·衣部》:一曰衣。
釋名·釋疾病》:乳癰曰妬,妬,也,氣積不通至腫潰也。
方言·第三》:卒謂之弩父,或謂之
急就篇》:回池。
世說新語·德行》:謝太傅絕重公,常稱:「季野雖不言,而四時之氣亦備。」
顏氏家訓·勉學》:習賦誦者,信詮而忽呂忱。
金樓子·雜記上》:休祐以淵詳密,乃換其板
水經注·渭水》:先生乃曰:武功,扶風西界小邑也,蜀口棧道近山,無他豪,易高者是也。
三國志·齊王紀》:徐佗謀逆而許心動,忠誠之至遠同於日磾,且潼關之危,非不濟,之功烈有過典韋,今祀韋而不及,文所未達也。
群書治要·襄公》:曰:取我衣冠而之,,畜也。
藝文類聚》:《晉爽禊賦》曰:伊暮春之令月,將解禊於通川,淩元巳之清晨,溯微風之泠然,川迴瀾以澄映,嶺插崿以霏煙,輕霞舒於翠崖,白雲映乎青天。
通典》:飾棺:君龍帷,三池,振容,黼荒,火三列,黻三列,素錦,加帷荒,纁紐六,齊五采,五貝,黼翣二,黻翣二,畫翣二,皆戴珪,魚躍拂池。
三國演義》:壯士曰:「我乃譙國譙縣人也:姓許,名,字仲康。」
金瓶梅·》:余友人孝秀偕一少年同赴歌舞之筵,衍至「霸王夜宴」,少年垂涎曰:「男兒何可不如此!」
廣韻·》:師:師範也,衆也,亦官名大戴禮曰昔者周成王幼在繦褓之中太公爲太師也,又姓晉有師曠又漢複姓十二氏左傳衞大夫師圃馬師頡鄭有郷校子産云是吾師也,其後以校師爲氏陳悼太子偃師其後以王父字爲氏扶風傳有范師利蔓丗本云鄭有子師僕殷時掌樂有太師摯少師陽宋有樂人師延世掌樂職後有宋大夫師延宜風俗通云有牧師氏春秋釋例楚有師祁黎後漢末有南陽師宜宮善篆。
太平御覽》:爽《禊賦》曰:伊暮春之令月,將解禊於通川。
太平廣記》:年十七,與江斅、炫、劉俊。
朱子語類·綱領》:因舉「可憐石頭城,寧為袁粲死,不作淵生」
墨子閒詁·非攻下》:文選辯命論、淵碑文注,兩引亦無此數語。
全唐詩》:祥為郡曾如此,卻恐當時是偶然。
康熙字典·》:《王儉淵𥓓》餐輿誦于丘里,瞻雅詠于京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