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23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第21 康熙字典: 頁1122第08 辭海: 卷1頁219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óng ㄖㄨㄥ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褣:𧝎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褣:《唐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玉篇》𧝎褣也。《揚子·方言》襜褕,江淮南楚謂之𧝎褣。《韻會》通容,或作童容,亦作幢容。
反切:餘封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方言·第四》:襜褕,江淮南楚謂之𧝎,自關而西謂之襜褕,其短者謂之裋褕。
廣韻·𧘂》:褈:褈衣也。
全唐詩》:綠絲文布素輕,珍重京華手自封。
康熙字典·十二》:《博雅》𧝎,襜褕也。
御定子史精華》:...挾斯,挾斯見上,●揚子襜褕江、淮、南楚謂之丨...
蜀中廣記》:《白居易集》元九以綠絲布,白輕見寄,製成衣服,以詩報之,云:綠絲文布素,輕珍重京。
讀書雜釋·卷十二》:《方言》:「襜褕,江淮、南楚謂之衣童。」
江西通志》:酬樂天得稹所寄紵絲布,白輕,製成衣服,以詩報之。
御定駢字類編》:... 白居易謝元,九寄緑,絲布白輕詩袴,花白似秋雲薄,丨丨,青扵春草濃。
御定淵鑑類函》:《増方言》曰:襜褕江、淮之間,謂之●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方言》:「襜褕,江淮南楚謂之衣童」。
說文解字注》:方言:襜褕,江淮南楚謂之□,自關而西謂之襜褕。
敬業堂詩集》:不辭河朔飲酷暑竟難逃髙屋同炊甑輕劇緼袍石欄乾迸火松柱液流膏嗟爾巢棲者多應厭羽毛題莊書田笠屐探梅圖
御定歷代題畫詩類》:星䵠盈盈笑靨雲衣嫋嫋輕醉妝淡紫沙冪胡旋墜金次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