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25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0第50 頁462第16 康熙字典: 頁1122第15 辭海: 卷1頁2185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ㄖㄨˋ ㄋㄨˋ
粵語發音:juk6
唐代發音:njio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褥:小兒衣也,內沃切,又而蜀切,四。
廣韻·入聲··》褥:氈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褥:《唐韻》而蜀切《韻會》如欲切,𠀤音辱。氊褥。《類篇》藉也。《正韻》裀褥也。《釋名》褥,辱也,人所坐褻辱也。《詩·秦風疏》茵者,車上之褥。《後漢·王暢傳》暢常布衣皮褥。又《集韻》奴沃切,音傉。《類篇》小兒衣也。
反切:內沃 (《廣韻·入聲··》) 而蜀 (《廣韻·入聲··》) 而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attress, cushion; bedding

原典出處

說苑·反質》:舜釋天下而禹受之,作為祭器,漆其外而朱畫其內,繒帛為茵,觴勺有彩,為飾彌侈,而國之不服者三十有二。
吳越春秋》:增封益地賜羽奇,机杖茵諸侯儀。
後漢書·逸民列傳》:舍於北軍,給床,太官朝夕進膳。
西京雜記·第一》:又作臥香鑪,一名被中香鑪。
焦氏易林·家人之》:睽:安床厚,不歸久宿。
釋名·釋床帳》:,辱也,人所坐褻辱也。
世說新語·方正》:桓彎彈彈劉枕,丸迸碎床間。
顏氏家訓·勉學》:無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駕長簷車,跟高齒屐,坐棋子方,憑斑絲隱囊,列器玩於左右,從容出入,望若神仙
抱朴子·譏惑》:又聞貴人在大哀,或有疾病,服石散以數食宣藥勢,以飲酒為性命,疾患危篤,不堪風冷,幃帳茵,任其所安,於是凡瑣小人之有財力者,了不復居於喪位,常在別房,高床重,美食大飲,或與密客,引滿投空,至於瀋醉。
金樓子·箴戒》:齊武帝內殿則張帷雜色錦復帳,帳之四角為金鳳凰銜九子鈴,形如二三石甕,垂流蘇珥羽,其長拂地,施畫屏風,白紫貂皮,雜寶枕,金衣機,名香之氣充滿其中。
神仙傳·焦先》:時太陽長朱南望見之,謂之亡士,欲遣船捕取,同郡侯武陽語縣「此狂癡人耳」,遂註其籍,給廩日五升,人皆輕易之,然其行不踐邪逕,必循阡陌,及其搶拾,不取大穗,饑不茍食,寒不茍衣,每出,見婦人則隱翳,須至乃出,自作一爪牛廬,凈掃其中,營木為床,而草其上,至天寒時,搆火以自炙,呻吟獨語。
三國志》:且少小常苦被泰溫,泰溫則不能便柔膚弱體,是以難可防護,而易用感慨。
神異經》:其毛八尺,可以為,臥之卻寒。
群書治要·逸民傳》:少有高名,與世祖同游學,及世祖即位,光乃變名姓隱身不見,帝乃令以物色訪之,至,舍於北軍,給床,大官朝夕進膳,車駕幸其館,光臥不起。
藝文類聚·》:【賦】《晉顧凱之雷電賦》曰:太極紛綸,元氣澄練,陰陽相薄,為雷為電,是以宣尼敬威忽變,夫其聲無定響,光不恆照,砰訇輪轉,儵閃羅曜,若乃太陰下淪,少陽初升,蟄蟲將啟,動靈先應,殷殷徐振,不激不憑,林鍾統節,暑煙熅,星月不朗,衣床若焚,爾乃清風前颯,蕩濁流塵,豐隆破響,列缺開雲,當時倦容,廓焉精新,豈直驚安竦寐,乃以暢精悟神,天怒將凌,赤電先發,窺巖四照,映流雙絕,雷電赫以驚衡,山海磕其崩裂。
通典·祔祭》:少頃,侍中詣之西,東面跪奏『請升輿祔饗』。
西遊記》:繡被重裀,渾身戰抖鈴。
三國演義》:時天氣嚴寒,尚見床榻上無裀,謂康曰:「願鋪坐席。」
金瓶梅》:茶湯已罷,丫鬟安放墊。
廣韻·》:氍:聲類曰氍毹毛席也,風俗通云織毛謂之氍毹亦作𣰋。
太平御覽·冬下》:殷蕓《小說》曰:晉孝武帝即位,時年十三四,冬天晝日不著復衣,但著單絹裙衫五六重,夜則累茵
太平廣記·東方朔》:又薦□民毫之珍
紅樓夢》:臨窗大炕上鋪著猩紅洋毯,正面設著大紅金錢蟒引枕,秋香色金錢蟒大條
全唐詩》:橫鋪豹皮,側帶鹿胎巾。
康熙字典·角部》:《宋敏求·春明退朝錄》舍人院每知制誥上事,必設紫于庭,北面拜,㕔閣長立東北隅,謂之壓角。
儒林外史》:王惠又道:「我除了行李被之外,一無所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