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2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0第30 康熙字典: 頁1122第18 辭海: 卷1頁2185第10 GSR: 第809.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5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jiǒng ㄐㄩㄥˇ
粵語發音:gwing2
說文解字:衣部》褧:檾也。《》曰:「衣錦褧衣。」示反古。从衣耿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褧:褧衣。《說文》檾也。口迥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褧:《唐韻》口迥切《集韻》《韻會》犬迥切,𠀤音苘。《玉篇》衣無裏也。《詩·衞風》衣錦褧衣。《箋》襌也,尚之以襌衣,爲其衣之太著。○按《說文》曰檾也,《篇海》曰𣪺也,皆非的解,故引《玉篇》爲訓。《集韻》亦作顈。
反切:口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unlined clothes; light overcoat

原典出處

詩經·碩人》:碩人其頎、衣錦衣。
Large was she and tall, In her embroidered robe, with a [plain] single garment over it:
鹽鐵論·散不足》:及虞、夏之後,蓋表布內絲,骨笄象珥,封君夫人加錦尚而已。
說文解字·衣部》::檾也。
文心雕龍·情采》:是以「衣錦衣」,惡文太章。
金樓子·立言下》:衣錦尚,惡其文之著也。
藝文類聚·美婦人》:又曰:碩人其頎,衣錦衣,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
通典·長冠》:司馬云:「若必遵三王,則所廢非一。」
四書章句集注》:詩國風衛碩人、鄭之丰,皆作「衣錦衣」。
廣韻·》:衣。
太平御覽·夫妻》:又《碩人》曰:碩人其頎,衣錦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
全唐詩》:寂寥抱冬心,裁羅又
康熙字典·》:又《廣韻》口迥切《集韻》犬迥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