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31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𧞷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5第1 康熙字典: 頁1122第33 辭海: 卷1頁2191第02 GSR: 第600.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6第02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𥄳。 Component of: 𠐦 𠘠 𡃩 𡾝 𡾨 𢸬 𣀩 𣩹 𣩻 𤜄 𭶦 𣀤 𧞷 [More]
國語發音:huái ㄏㄨㄞˊ
粵語發音:waai4
說文解字:衣部》褱:俠也。从衣眔聲。一曰橐。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褱:俠也,苞也,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褱:《唐韻》戸乖切《集韻》乎乖切,𠀤音懷。《廣韻》挾也,苞也,歸也。《說文》囊橐也。《六書正譌》藏挾于衣中也。又《前漢·地理志》褱山。《師古註》褱,古懷字。
反切:戸乖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carry in the bosom or the sleeve; to wrap, to conceal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青衣賦》:雖得嬿娩,舒寫情
漢書·外戚傳下》:元延二年子,其十一月乳。
楚辭·九辯》:鳥獸猶知德兮,何雲賢士之不處?
說文解字·衣部》:一曰袪,也。
馬王堆》:是以聖人被褐而玉。
廣韻·》::俠也,苞也,歸也。
康熙字典·十六》:《篇海》俗字。
衍極》:或曰:彼人耳,若夫呂巖、鍾離權之人公回反雄神險,不其愈乎?曰吾論書不論仙。
續資治通鑑長編拾補》: 「竊聞邊臣言趙諒祚部將輕呢口側,案:輕呢口側於嘉佑八年內附,請兵延州,約取靈夏。
漢書》:百蠻賔服,殊俗慕義,八州懷德,雖使其挾邪意,猶不足憂,又況其無乎?求於夷狄無有,求於臣下無有,微後宮也當,何以塞之?師古曰:「微,無也,猶言非也。
禹貢錐指》:《史記》周勃從定三秦,賜食邑懷德,尋置德孫。
禹貢錐指》:《史記》周勃從定三秦,賜食邑懷德,尋置德孫。
說文解字注》:□者,盜□物也。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卷首有「希之」、「古閣藏」二朱記。
清史稿》:撰。
通志·卷三十一》:耳,垂也,手女象婦人斂容儀之形,母從女象子之形。
衍極》:或曰:彼人耳,若夫呂巖、鍾離權之人公回反雄神險,不其愈乎?曰吾論書不論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