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38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3第42 頁264第10 康熙字典: 頁1123第05 辭海: 卷1頁2192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ㄩˇ
粵語發音:lau5 leoi5
說文解字:衣部》褸:衽也。从衣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褸:衣襟。又力主切。
廣韻·上聲··》褸:襤褸衣敝。《說文》衽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一》褸:《唐韻》落侯切《集韻》《韻會》郞侯切,𠀤音樓。《玉篇》衣襟也。《說文》衽也。《博雅》䘯、袩、衽謂之褸。又《廣韻》力主切,音縷。《玉篇》衣壞也。《揚子·方言》南楚凡人貧,衣被醜弊,或謂之褸裂,或謂之襤褸。又紩衣謂之褸。又與縷通。《綱目集覽》藍縷、襤褸通。
反切:落侯 (《廣韻·下平聲··》) 力主 (《廣韻·下平聲··》) 力主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apel, collar; tattered, threadbar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衣部》::衽也。
方言·第三》:裂、須捷、挾斯、敗也。
抱朴子·自敘》:冠履垢弊,衣或襤,而或不恥焉。
藝文類聚·》:或謂之裂。
西遊記》:是我見他寒薄,一個個衣破鞋無,光頭赤腳,我嘆他那般襤,即忙請入方丈,延之上坐,款待了齋飯,又將故衣各借一件與他,就留他住了幾日。
金瓶梅》:可憐這來旺兒,在監中監了半月光景,沒錢使用,弄的身體狼狽,衣服藍,沒處投奔。
廣韻·》::衣襟。
太平御覽·祭禮中》:秋,晉秦遷陸渾之蕊伊川
太平廣記·杜黃裳》:有綠輿自宅出,從婢二人,皆青衣襤
墨子閒詁·明鬼下》:襁,格上繩也
紅樓夢》:這丫鬟忙轉身迴避,心下自想:「這人生的這樣雄壯,卻又這樣襤,我家並無這樣貧窘親友,想他定是主人常說的什麼賈雨村了。」
康熙字典·十四》:又襤,綴結也。
儒林外史》:也有挑著鍋的,也有籮擔內挑著孩子的,一個個面黃肌瘦,衣裳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