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62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4第19 頁291第3 頁410第10 康熙字典: 頁1126第01 辭海: 卷1頁2205第03 GSR: 第148.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ǎn zhàn ㄊㄢˇ ㄓㄢˋ
粵語發音:taan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袒:袒裼。又除鴈切。
廣韻·上聲··》襢:上同。又陟扇切。
廣韻·上聲··》襢:襢衣皃。
廣韻·去聲··𩥇》𧝑:周禮王后之六服其一曰𧝑衣。
廣韻·去聲··𩥇》襢: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三》襢:《唐韻》徒旱切《集韻》蕩旱切,𠀤同袒。《說文》裼也。《·鄭風》襢裼暴虎。《傳》襢裼,肉袒也。又《廣韻》知演切《韻會》知輦切,𠀤音展。《禮·喪大記》設牀襢策。《註》袒簀也。《又》君爲廬宮之大夫士襢之。《註》襢,袒也,謂不障也。又陟扇切,音𩥇。《禮·玉藻》一命襢衣。《釋名》襢衣,襢,坦也,坦然正白,無文采也。與𧝑同。詳𧝑字註。又《類篇》時戰切,音膳。去上服也。又諸延切。同旃。旗曲柄也。又澄延切,音纏。𧘑襢,褌也。
反切:徒旱 (《廣韻·上聲··》) 陟扇 (《廣韻·上聲··》) 知演 (《廣韻·上聲··》) 陟扇 (《廣韻·去聲··𩥇》)
英文翻譯:strip; lay bare; bared; naked

原典出處

詩經·大叔于田》:裼暴虎、獻于公所。
And with bared arms he seizes a tiger, And presents it before the duke.
禮記·雜記上》:下大夫以衣,其餘如士。
漢書》:漢帝宜誰差天下,求索賢人,以帝位,而退自封百里,如殷周二王後,以承順天命。
後漢書·梁統列傳》:永元九年,竇太后崩,松子扈遣從兄奏記三府,以為漢家舊典,崇貴母氏,而梁貴人親育聖躬,不蒙尊號,求得申議。
焦氏易林·大有之》:咸:臝逐狐,為人觀笑。
爾雅·釋訓》:裼,肉袒也。
釋名·釋衣服》:衣,坦也,坦然正白無文彩也。
金樓子·說蕃》:二人下床叩頭,拔褥刀自下斬之,甚有膂力,曾出獵頭亂呼梳取刷於馬上,以手捉左右帶,去地數尺,令料頭竟乃放之
通典·設冰》:設床,笫,有枕,含一床,襲一床,遷尸於堂又一床。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喪紀下》:設床第,有枕,唅一床,襲一床,遷尸于堂又一床,皆有枕席。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徒旱切《集韻》蕩旱切,𠀤同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