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74

異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7第17 辭海: 卷1頁221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22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án ㄌㄢˊ
粵語發音:laan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七》襴:《集韻》郞干切,音闌。《類篇》衣與裳連曰襴。《玉篇》衫也。《綱目集覽》馬周以三代布深衣,因于其下著襴及裾,名曰襴衫,以爲上士之服。又與幱通。
英文翻譯:a one piece garment

原典出處

西遊記》:即命阿儺、迦葉取出錦袈裟一領
金瓶梅》:落後該玉樓完令,說:「念奴嬌,醉扶定四紅沉,拖著錦裙,得多少春風夜月銷金帳。」
太平廣記·羅公遠》:於是取三藏金袈裟摺之。
朱子語類·論取士》:太守略看所業,方請就客位,換机相見,方得請試。
全唐詩》:還穿瑞草入袍
康熙字典·十七》::《集韻》郞干切,音闌。
儒林外史》:八房裏堂弟是個窮秀才,頭戴破頭巾,身穿舊衫,出來作揖。
遼史》:其冠用金縷帖,間起雲,銀紙帖,緋衣,金塗銀帶,佩蹀躞、解錐、短刀、弓矢,穿靴,禿發,耳重環,紫旋六襲。
默記·卷上》:藝祖初自陳橋推戴入城,周恭帝即衣白,乘轎子出居天清寺。
廣東新語》:雌者多朱毛白中,繇朱而變為純白,亦以黑為邊,如水波形。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背甲十三片,黑白斑紋間錯;邊缺嚙如鋸。
雲麓漫鈔·卷四》:周武帝始易為袍,上領、下、穿袖、襆頭、穿靴,取便武事。
文昌雜錄·第三卷》:金甲天武官一名,殿中省排列官一名,扇二,方繖一,金吾仗碧一十一,各執儀刀。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嘗言:致仕之後,必買小駟飽食訖,跨之着麄布衫入市,看盤鈴傀儡即足矣」。
唐摭言·卷十三》:龍丘答曰:「措大吃酒點鹽,下人吃酒點鮓,只見手臂著,未見口唇開誇!」一座大笑。
北夢瑣言·第七卷》:先是,永安監灶戶陳小奴棹空船下瞿塘,見崖下有一人,裹四縫帽,穿白缺衫、皂義、青褲,執鐵蒺藜,問李公之行邁,自云「迎候」。
欽定續通典》:至世宗嘉靖三年,與旁近三十部俱至,從使者所乞,量與蟒衣、膝、磁器、布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