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9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𦕒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19 頁444第9 康熙字典: 頁1134第33 辭海: 卷1頁2304第02 GSR: 第618.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6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𮄗
國語發音:zhān chān dān ㄓㄢ ㄔㄢ ㄉㄢ ㄐㄧ
粵語發音:zim1
說文解字:見部》覘:窺也。从見占聲。《春秋傳》曰:「公使覘之,信。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覘:闚視也,丑廉切,又丑豔切,二。
廣韻·去聲··》覘:假也。《說文》云:闚視也,春秋傳曰公使覘之。丑豔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見部·》覘:《集韻》《韻會》癡廉切《正韻》蚩占切,𠀤諂平聲。《說文》窺也。《左傳·成十七年》公使人覘之信。《禮·檀弓》善哉覘國乎。又《廣韻》𠋫也。《舊唐書·職官志》覘𠋫姦譎。又《集韻》或作沾。《禮·檀弓》我喪也斯沾。《註》沾、覘同。又或作佔。《禮·學記》呻其佔畢。《註》佔,視也。𥳑謂之畢。又或作䀡。《類篇》闚也。《揚子·方言》凡相竊視,南楚或謂之䀡。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敕豔切,諂去聲。義同。又《集韻》丑琰切,音諂。視也。又《類篇》都含切,音耽。緩頰也。一曰舉首。又《字彙補》公低切,音稽。《唐蘇遡·朝覲壇頌》覘虞氏。
反切:丑廉 (《廣韻·下平聲··》) 丑豔 (《廣韻·下平聲··》) 丑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eek; spy on, watch; investigat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晉人之宋者,反報於晉侯曰:「陽門之介夫死,而子罕哭之哀,而民說,殆不可伐也。」
The men of Jin who were in Song as spies returned, and reported the thing to the marquis of Jin, saying, 'A man-at-arms at the Yang gate having died, Zi-han wailed for him bitterly, and the people were pleased; (Song), we apprehend, cannot be attacked (with success).'
孔子家語》:晉將伐宋,使人之。
韓非子·備內》:故為人臣者,窺其君心也無須臾之休,而人主怠傲處其上,此世所以有劫君弒主也。
淮南子·俶真訓》:其兄掩戶而入之,則虎搏而殺之。
春秋左傳》:晉厲公侈,多外嬖,反自鄢陵,欲盡去群大夫而立其左右,胥童以胥克之廢也,怨郤氏,而嬖於厲公,郤錡奪夷陽五田,五亦嬖於厲公,郤犨與長魚矯爭田,執而梏之,與其父母妻子同一轅,既矯,亦嬖於厲公,欒書怨郤至,以其不從己而敗楚師也,欲廢之,使楚公子茷告公曰,此戰也,郤至實召寡君,以東師之未至也,與軍帥之不具也,曰此必敗,吾因奉孫周以事君,公告欒書,書曰,其有焉,不然,豈其死之不恤,而受敵使乎,君盍嘗使諸周而察之,郤至聘于周,欒書使孫周見之,公使之信,遂怨郤至,厲公田,與婦人先殺而飲酒,後使大夫殺,郤至奉豕,寺人孟張奪之,郤至,射而殺之,公曰,季子欺余,厲公將作難,胥童曰,必先三郤,族大多怨,去大族不偪,敵多怨有庸,公曰,然郤氏聞之,郤錡欲攻公,曰雖死,君必危,郤至曰,人所以立,信知勇也,信不叛君,知不害民,勇不作亂,失茲三者,其誰與我,死而多怨,將安用之,君實有臣而殺之,其謂君何,我之有罪,吾死後矣,若殺不辜,將失其民,欲安得乎,待命而已,受君之祿,是以聚黨,有黨而爭命,罪孰大焉,壬午,胥童,夷羊五,帥甲八百,將攻郤氏,長魚矯請無用眾,公使清沸魋助之,抽戈結衽而偽訟者,三郤將謀於榭,矯以戈殺駒伯苦成叔於其位,溫季曰,逃威也,遂趨,矯及諸其車,以戈殺之,皆尸諸朝,胥童以甲劫欒書中行偃於朝,矯曰,不殺二子,憂必及君,公曰,一朝而尸三卿,余不忍益也,對曰,人將忍君,臣聞亂在外為姦,在內為軌,御姦以德,御軌以刑,不施而殺,不可謂德,臣偪而不討,不可謂刑,德刑不立,姦軌並至,臣請行,遂出奔狄,公使辭於二子曰,寡人有討於郤氏,郤氏既伏其辜矣,大夫無辱,其復職位,皆再拜稽首曰,君討有罪而免臣於死,君之惠也,二臣雖死,敢忘君德,乃皆歸,公使胥童為卿,公遊于匠麗氏,欒書,中行偃,遂執公焉,召士匄,士匄辭,召韓厥,韓厥辭,曰,昔吾畜於趙氏,孟姬之讒,吾能違兵,古人有言曰,殺老牛莫之敢尸,而況君乎,二三子不能事君,焉用厥也。
國語·晉語六》:郤至聘于周,公使之,見孫周
後漢書》:讎釁既深,互伺便隙,控弦抗戈,望風塵,雲屯鳥散,更相馳突,至於陷潰創傷者,靡歲或寧,而漢之塞地晏然矣。
說文解字·見部》::窺也。
世說新語·方正》:亮遣間諜之,還曰:「有一老夫,毅然仗黃鉞,當軍門立,軍不得出。」
顏氏家訓·慕賢》:梁孝元前在荊州,有丁者,洪亭民耳,頗善屬文,殊工草隸。
文心雕龍·樂府》:匹夫庶婦,謳吟土風,詩官采言,樂胥被律,志感絲篁,氣變金石:是以師曠風於盛衰,季札鑒微於興廢,精之至也。
抱朴子·知止》:若夫善卷巢許管胡之徒,鹹蹈云物以高騖,依龍鳳以竦跡,韜鋒於香餌之中,寤覆車乎來軔之路,違險途以遐濟,故能免詹何之釣緡,可謂善料微景於形外,覿堅冰於未霜,徙薪曲突於方熾之火,纚舟弭楫於沖風之前,瞻九牛害而深瀋,望密蔚而曾逝,不托巢於葦苕之末,不偃寢乎崩山之崖者也。
金樓子·箴戒》:後為伺所得,並皆誅死。
水經注·泗水》:王智深《宋史》云:宋太尉劉義恭于彭城遣軍主嵇玄敬北至城,候魏軍,魏軍于清西望見玄敬士衆,魏南康侯杜道儁引趣泡橋,沛縣民逆燒泡橋,又于林中打鼓,儁謂宋軍大至,爭渡泡水,水深酷寒,凍溺死者殆半。
三國志·夏侯尚傳》:妻遣婢之,云「有客姓桓」,妻曰:「是必桓範,將勸使入也。」
群書治要·檀弓》:晉人之宋者。
藝文類聚》:《晉中興書》曰:玉導謂從兄敦曰:王仁德未著,而名位猶輕,兄威名日已振,宜有以共相匡舉,會三月三日,中宗出禊,乘肩輦,敦導並騎從,紀瞻使人之,既聞敦導騎從,乃大驚,自出拜於道左。
通典·喪禮雜制》:沾讀曰,視也。
廣韻·》::闚視也,丑廉切,又丑豔切,二。
太平御覽》:紀瞻使人之,既聞敦、導騎從,乃大驚,自出拜於道左。
太平廣記·崔生》:遂令百人具兵仗,同衛士同送,且其故
紅樓夢》:瞻雲氣而凝眸兮,仿佛有所耶?
全唐詩·聽鶯歌》:眾雛飛鳴何局促,自遊蜂啄枯木。
康熙字典·》:又《玉篇》或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