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D3

說文小篆
𧤝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6第4 康熙字典: 頁1140第03 辭海: 卷1頁2336第01 GSR: 第1064.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2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ū qiú ㄐㄧㄡ ㄑㄧㄡˊ
粵語發音:kau4
說文解字:角部》觓:角皃。从角丩聲。《》曰:「兕觵其觓。」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觓:角爵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觓:《唐韻》《集韻》𠀤渠幽切,音虯。《說文》角貌。《·小雅》兕觵其觓。今本作觩,與觓通。《朱傳》角上曲貌。又《穀梁傳·成七年》郊牛日展觓角而知傷。《註》球球然角貌。又《集韻》渠尤切,音求。《玉篇》居幽切,音樛。義𠀤同。又《集韻》吉酉切,樛上聲。亦角貌。引穀梁傳,展觓角。
反切:渠幽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角部》::角皃。
廣韻·》::角爵皃。
康熙字典·》:𧤝:《正字通》俗字。
說文解字注》:qiúp185下
詩考》:兕觵其
春秋穀梁傳注疏》:○釋曰:郊牛日日展視其角,而知其傷,是展盡道矣。
春秋穀梁傳注疏》:○釋曰:郊牛日日展視其角,而知其傷,是展盡道矣。
春秋穀梁傳注疏》:○釋曰:郊牛日日展視其角,而知其傷,是展盡道矣。
春秋穀梁傳注疏》:○釋曰:郊牛日日展視其角,而知其傷,是展盡道矣。
御定淵鑑類函》: 原展《穀梁》:成公七年,鼷䑕食郊牛,角改卜牛。
孫氏唐韻考·卷一》:渠幽切二
日講春秋解義》:...促急不容日過有司也郊牛日展角而知傷球球然角貎展...
惠氏春秋說·卷一》:穀梁傳不言日急辭也過有司也郊牛日展角而知傷展道盡矣其所以備災之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