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D5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6第4 頁266第26 頁462第11 康熙字典: 頁1140第10 辭海: 卷1頁2336第03 GSR: 第65.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21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𧢻 𧣈
國語發音: ㄘㄨ
粵語發音:co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觕:公羊傳曰觕者曰侵精者曰伐。
廣韻·上聲··》觕:牛角直下。
廣韻·入聲··》觕: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觕:《廣韻》《正韻》倉胡切《集韻》聰徂切,𠀤音粗。大也,疏也,物不精也。《公羊傳·莊十年》觕者曰侵,精者曰伐。《註》觕,麤也。又才古反。又通作粗。《禮·月令》其器高以粗。《呂覽》作觕。又《廣韻》徂古切《集韻》坐五切,𠀤殂上聲。牛角直下也。又《韻會》略也。《前漢·藝文志》庶得麤觕。又《敘傳》觕舉僚職。《師古曰》觕,粗略也,大略也。𠀤才戸反。《正字通》說文本作麤。俗作麄、粗,非。按通雅曰:世皆以觕爲麤字,此緣陸、孫而誤也。不知觕乃粗義,非粗音也。漢書麤觕連用,一處二粗字,有是理乎。古蓋各造粗字,至漢分之,麤爲塵起之粗,平聲。觕爲一切之粗,上聲。故班固漢書連用則異聲,分用則同字,不可不辨也。又《集韻》鋤庚切,音傖。與䚘同。又《廣韻》尺玉切。與觸同。
反切:倉胡 (《廣韻·上平聲··》) 徂古 (《廣韻·上聲··》) 尺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arse, rough, rude

原典出處

新序·節士》:其知彌,其取彌
呂氏春秋·應同》:帝者同氣,王者同義,霸者同力,勤者同居則薄矣,亡者同名則矣。
春秋公羊傳》:者曰侵,精者曰伐。
漢書·敘傳下》:漢迪於秦,有革有因,舉僚職,並列其人。
後漢書·律曆中》:設清臺之候,驗六異,課效密,太初為最。
說文解字·糸部》:繈:纇也。
三國志·楊戲傳》:其戲之所贊而今不作傳者,余皆注疏本末於其辭下,可以知其髣髴云爾。
廣韻·》::公羊傳曰者曰侵精者曰伐。
朱子語類·經傳附》:看已前春秋文字雖,尚知有聖人明道正誼道理,尚可看。
康熙字典·》:《玉篇》也。
莊子集解·雜篇》:其他以『麤』連用者亦多,猶麤粗也。
清史稿》:將帥之死事者,既有專傳,凡上列諸人之義烈尤著者,與夫官書既漏而不能無紀載者,則別編為傳,見本末。
御定淵鑑類函》:韓愈潮州祭神文、牲糈、酒食、器皿,弊不能嚴清。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或得其,載神於言。
說文解字注》:按此字見於經史者,皆訛為,從牛角。
萇楚齋五筆》:聲木謹案:上元管異之孝廉同《書梅伯言馬韋伯詩後》中有云:「伯言之於詩也,意欲其深,詞欲其粹,一思之偶淺,必鑿而幽之,一語之稍,必礱而精之。
御定駢字類編》:漢書律厯志:兩儀既定,日月始離,初行生分積分, ,度日行一度,一歳而周,故為術者各生度法,或以九百四十,或以八十一法,有細以生丨丨,其歸一也。
赤松子章曆》:...吐津,箕宿傾舌,畢宿動根,五嶽石,四漬騰泉。
山堂肆考·卷一百十二》:...舍,滌鐺瀹釜,料簡●茹,畱精黜,臠肉法,欲方膾魚法,欲長起溲...
莊子集解·雜篇》:其他以『麤』連用者亦多,猶麤粗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