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D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9第19 康熙字典: 頁1141第13 辭海: 卷1頁234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23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à xiè ㄏㄨㄚˋ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haai6 waa6
說文解字:角部》觟:牝牂羊生角者也。从角圭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觟:牝䍧羊生角者又楚冠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觟:《唐韻》下瓦切《集韻》《韻會》《正韻》戸瓦切,𠀤音踝。《說文》牝牂羊生角者也。又《玉篇》角貌。又矢名。《西京雜記》茂陵文固陽以觟矢射雉,日連百數。又複姓。《後漢·儒林傳》中山觟陽鴻,以孟氏《》敎授。《註》姓觟陽,名鴻也。或作鮭,从魚者,音胡佳反。又《集韻》下買切,音蠏。與獬同。觸邪神羊也。《王充·論衡》觟𧣾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臯陶治獄,其罪疑者,令羊觸之。《註》卽獬廌也。又《廣韻》楚冠名。《淮南子·主術訓》楚文王好服觟冠。《註》御史法冠也。觟卽獬字。又《字彙補》香跨切,音化。《淮南子·俶眞訓》萬民乃始慲觟離跂。《註》觟音化,徯徑之意也。
反切:胡瓦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論衡·是應》:猶今府廷畫皋陶、𧣾也。
淮南子·俶真訓》:於是萬民乃始慲離跂,各欲行其知偽,以求鑿枘於世而錯擇名利。
東觀漢記·觟陽鴻》:陽鴻,字孟孫,為世名儒,永平拜少府。
後漢書》:時中山陽鴻,字孟孫,亦以孟氏易教授,有名稱,永平中為少府。
西京雜記·第四》:每以三春之月,為茅障以自翳,用矢以射之,日連百數。
說文解字·角部》::牝牂羊生角者也。
廣韻·》::牝䍧羊生角者又楚冠名。
太平御覽·總敘冠》:又曰:楚莊王好胡瓦切。
康熙字典·》:䚦,卽解廌。
說文解字注》:觤、則專謂羊。
萬姓統譜·目錄》: 𨵗 雅  打。
御定駢字類編》: 《西京雜記》:茂陵文固陽本瑯琊人,善馴,野雉為媒以射雉,每以三春之月為茅障以自翳,用矢以射之,日連百數,茂陵輕薄者化之,皆以雜寳錯厠翳障,以青州蘆葦為丨丨,輕騎妖服追隨於道路,以為歡娯也。
御定淵鑑類函》: 《淮南子》曰:「楚荘王好冠,楚國倣之」。
陝西通志·卷九十八》:...射雉,毎以春月為茅障以自翳用,矢射之,日連百數,茂陵輕薄者化...
西京雜記·卷四》:每以三春之月,為茅障以自翳,用矢以射之,日連百數。
淮南鴻烈解》:於是萬民乃始滿離跂,满讀蕭蕭無逢際之慲。
困學紀聞·卷十八評詩》:《呈吉老縣丞詩》:角虒今無種,蒲盧教未形。
困學紀聞·卷十八評詩》:《呈吉老縣丞詩》:角虒今無種,蒲盧教未形。
古今姓氏書辯證·卷四》:謹按《後漢儒林傳》注曰:「姓,陽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