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ED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第48 頁243第14 康熙字典: 頁1143第31 辭海: 卷1頁2355第05 GSR: 第1.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28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ㄧ ㄑㄧˇ ㄑㄧˊ
粵語發音:gei1 kei1
說文解字:角部》觭:角一俛一仰也。从角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觭:角一俯一仰也。
廣韻·上聲··》觭:牛角。又丘奇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觭:《唐韻》去奇切《集韻》《韻會》丘奇切,𠀤音𢼨。《爾雅·釋畜》角一俯一仰,觭。《疏》牛角一低一仰者名觭,言傾欺也。又《廣韻》墟彼切《集韻》《韻會》去倚切《正韻》墟里切,𠀤𢼨上聲。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羈。得也。《周禮·春官》大卜掌三夢之灋,二曰觭夢。《註》言夢之所得,殷人作焉。鄭康成又讀羈上聲,與掎同。杜子春又讀如奇偉之奇,觭卽奇字。《集韻》或作畸。又隻也。《前漢·五行志》晉敗秦師,匹馬觭輪無反者。《註》一隻之輪。《莊子·天下篇》以觭偶不仵之辭相應。《類篇》引莊子,又音羈去聲。
反切:去奇 (《廣韻·上平聲··》) 墟彼 (《廣韻·上聲··》) 丘奇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ne turning up and one turning down

原典出處

莊子·天下》:以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時恣縱而不儻,不以見之也。
(He discussed them), using strange and mystical expressions, wild and extravagant words, and phrases to which no definite meaning could be assigned. He constantly indulged his own wayward ideas, but did not make himself a partisan, nor look at them as peculiar to himself.
墨子·經說下》:為握者之倍,非智之任也。
漢書》:遂要崤阨,以敗秦師,匹馬輪無反者,操之急矣。
周禮·春官宗伯》:掌三夢之法,一曰「致夢」,二曰「夢」,三曰「咸陟」。
說文解字·角部》::角一俛一仰也。
爾雅·釋畜》:角,一俯一仰,
廣韻·》::角一俯一仰也。
太平御覽·敘夢》:《周禮·春官下》曰:太卜掌三夢之法:一曰《致夢》,二曰《夢》,三曰《咸陟》。
墨子閒詁·經下》:莊子·天下》篇「偶不仵」,釋文「仵,音誤,徐音五,同也」。
康熙字典·》:《周禮·春官》大卜掌三夢之灋,一曰致夢,二曰夢,三曰咸陟。
墨經校釋·》:其實《經上》《經說上》全未討論到「堅白石」問題,「堅白石」乃後世墨者偶不件之辭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