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83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第32 頁245第31 康熙字典: 頁1160第09 辭海: 卷1頁2451第01 GSR: 第3.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6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ǐ chí ㄔˇ ㄔˊ ㄧˊ
粵語發音:ci2 zi2
說文解字:言部》誃:離別也。从言多聲。讀若《論語》「跢予之足」。周景王作洛陽誃臺。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誃:别也,亦作謻。
廣韻·上聲··》誃:《說文》曰:離别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誃:《唐韻》尺氏切。《集韻》《韻會》敞尒切,𠀤音侈。《說文》離別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修武郞士誃。又通作哆。《爾雅·釋言》期、誃,離也。《註》𨻰齊曰斯。誃見《詩疏》。斯、析、誃、張,皆分離也。𨻰齊曰斯者,《𨻰風·墓門》斧以斯之是也。云誃,見詩者《小雅·巷伯》:哆兮侈兮。鄭箋:因箕星之哆,而又侈大之是也。誃、哆音義同。又《集韻》或作謻。《說文》周景王作洛陽誃臺。《徐曰》《爾雅》堂樓邊小屋。此蓋小屋連於大屋體,其實則別自爲一區處也。《前漢·諸侯王表》周有逃責之臺。《服䖍註》周赧王負責,乃逃此臺,後人因以名之。《劉德註》洛陽南宮謻臺是也。《師古曰》謻音移。又《集韻》《類篇》𠀤余知切,音移。與謻同。臺名。一曰門名。互詳謻字註。又或作䛂。《戰國策》出誃門也。《註》誃,別也。元作䛂。又《玉篇》直移切《廣韻》直離切《集韻》𨻰知切,𠀤音馳。亦同謻。離也,別也。又《集韻》《類篇》𠀤待可切,跎上聲。欺罔也。與詑、訑𠀤同。又《集韻》唐佐切,跎去聲。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充豉切,侈去聲。有大度也。一曰慶也。與𨛅同。
反切:直離 (《廣韻·上平聲··》) 尺氏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ar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言部》::離別也。
爾雅·釋言》:斯,,離也。
廣韻·》::别也,亦作謻。
康熙字典·十一》:同。
明文海·卷二十六》:來九苞以均係兮,相䑕之遄死。
詩考》:
周易參同契釋疑》:離,即別離也。
爾雅注疏·卷三》:斯、,離也。
爾雅注疏·卷三》:斯、,離也。
周易參同契》:四七乖戾,離俯仰。
參同契經文直指》:四七乖戾,離俯仰。
清稗類鈔·譏諷類二》:其家中既未能多所沾溉,即其一己,亦惟勞心理財,臺高築,而自怨自艾之不暇。
說文解字注》:chǐ
爾雅注疏·卷三》:斯、,離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