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4C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3第4 康熙字典: 頁1180第20 辭海: 卷1頁2552第02 GSR: 第27.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1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é ㄜˊ
粵語發音:ngo4
說文解字:言部》譌:譌言也。从言為聲。《》曰:「民之譌言。」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訛:謬也,化也,動也,五禾切。七譌。
廣韻·下平聲··》譌: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二》譌:《唐韻》五禾切《集韻》《韻會》《正韻》吾禾切,𠀤音吪。《說文》譌言也。引《》民之譌言。今《小雅》作訛。又《玉篇》僞也,化也,動也。又妖言也。𠀤詳訛字註。又《山海經》章莪山有鳥,名曰畢方,見則邑有譌火。《註》譌亦妖訛字。又《集韻》吾瓜切,瓦平聲。與譁同。又《集韻》古委切,音垝。與詭同。
反切:五禾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alse, erronious

原典出處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鶴,一足,赤文青質而白喙,名曰畢方,其鳴自叫也,見則其邑有火。
焦氏易林·履之》:革:言妄語,傳相詿誤。
說文解字·言部》:言也。
方言·第三》:蒍、、譁、涅,化也。
水經注·伊水》:洛水又東,合水南出半石之山,北逕合水塢,而東北流注于公路澗,但世俗音,號之曰光禄澗,非也。
三國志·明帝紀》:魏略曰:是時言云帝已崩,從駕羣臣迎立雍丘王植。
廣韻·》:
墨子閒詁·經說下》:謂,所謂,舊本「所」「非」,今據道藏本、吳鈔本正。
康熙字典·一部》:《六書正》丁,蠆尾也,象形。
墨經校釋·》:「若眼」舊作「若明」,涉第六條而耳。
莊子集解·內篇》:禱是壔之
清史稿·志三十七》:東北:大胡,沘水出,「泌」,縣氏焉。
清稗類鈔·賭博類》:《六書正》「或省作麻,非。」
讀通鑑論·卷二十》:魏徵之折封德彞曰:「若謂古人淳樸,漸至澆,則至於今日,當悉化為鬼魅矣。」
穆天子傳·卷五》:〇𦣞,古姬字之省,今本作臣,从《道藏》本改。
大清一統志》:曰康郎輿程記:山在湖中為風㠶表幟,東至袁岸口三十里,道出饒州東南,至瑞虹八十里,道出安仁及撫州,西至團魚洲二十里,道出南昌,東北至饒口五十里,道出都昌,北至都昌六十里,道出南康九江。
巵林·卷十》:於中二名同者僅二十五人,而猶多舛。
皇朝文獻通考》:《例》畧曰:王《注》謬施注,亦有未愜,今準《欒城集》按年編次,又曽與東坡贈答之文,潞國張宣徽文湖州,至方外之辨才參寥有專集者,悉采其詩,附本篇末。
皇朝通志·卷一百十》:按下應接以是其是人主之象」云云,原本以字矣,下誤接。
江西通志·卷五十九》:考《後漢書》無陳循傳》,疑即修字之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