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66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7第29 頁362第5 康熙字典: 頁1196第15 辭海: 卷1頁2642第02 GSR: 第803.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13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𨞙 𨞦 𨼫 𨼽 𤢓 𭘶 𥜅 𦼫 [More]
國語發音: ㄑㄩˊ
粵語發音:geoi6
說文解字:豕部》豦:鬬相丮不解也。从豕、虍。豕、虍之鬬,不解也。讀若蘮蒘草之蘮。司馬相如說:豦,封豕之屬。一曰虎兩足舉。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豦:獸名。《說文》曰:鬬相丮不解也,从豕虍豕虍之鬬不相捨司馬相如說豦封豕之屬一曰虎兩足舉。又音據。
廣韻·去聲··》豦:獸大如狗似猴多𩓾好奮迅其頭能投石擲人出建平山。又音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豦:《唐韻》强魚切《集韻》求於切,𠀤音渠。《說文》𩰚相丮不解也。从豕虍會意。豕虍之𩰚不相捨。司馬相如說,豦,封豕之屬。一曰虎兩足舉。又《集韻》臼許切,渠上聲。封豕也。又《廣韻》《集韻》𠀤居御切,音據。獸名。《爾雅·釋獸》豦,迅頭。《註》今建平山中有豦,大如狗,似獮猴,黃黑色,多髥鬣,好奮迅其頭,能舉石摘人,貜類也。《六書故》虎諧聲,豕虎無𩰚理。相如說是。
反切:強魚 (《廣韻·上平聲··》) 居御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wild boar; to figh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爾雅·釋獸》:,迅頭。
廣韻·》::獸名。
太平御覽·》:陽城疸渠,黃門之官,夜款門而謁曰:「主君之臣胥渠有疾,醫教之曰:得白騾肝,病則止。」
康熙字典·》::《唐韻》强魚切《集韻》求於切,𠀤音渠。
天中記·卷四十四》:八曰操艱,攪,非煑也。
說文解字注》:標題:
御定淵鑑類函》:其類有數種小而尾短者猴也,似猴而多髯者也,似猴而大者,玃也,大而尾長,赤目者禺也,小而尾長,仰鼻者,狖也,似狖而大者,果然也。
讀書雜釋·卷四》:車渠之渠,《釋器》作
山堂肆考》:《爾雅》迅頭郭氏曰:建平山中有,大如狗,似獼猴,黃色,多鬚髯,奮迅其頭,能投石擲。
通志·卷三十二》:□●,石聲或从彭子末切水激石皃求於切」。
國故論衡·上卷》:...為涓,「與」聲為舉,「虍」聲為為虧,「戶」聲為顧,「由」聲為...
元始天尊說東嶽化身濟生度死拔罪解冤保命玄範誥呪妙經》:...獄之中,或男或女,老少不同,雖人世世,貧寒困苦、疾病纏綿、鬼...
類說·卷三十七》:脈有三部:部有九候,以决生死,以百病脾四時寄治。
秋澗集·卷二十九》:二公爭相為已詩者數年,遺山聞之曰:詩則非佳争之意,甚可為一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