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7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6第21 康熙字典: 頁1198第17 辭海: 卷1頁2653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18第18
表面結構:Merging of and . Component of: 𫴠 𮠓
國語發音:bīn ㄅㄧㄣ
粵語發音:b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豳:地名本豳國之地又有豳城公劉所邑蓋此地也,因以名州亦作邠又姓出姓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豳:《唐韻》補巾切《廣韻》府巾切《集韻》《韻會》悲巾切《正韻》𤰞民切,𠀤音彬。《說文》周太王國,在右扶風美陽。本作邠,从邑分聲。亦作豳,美陽亭卽豳也。民俗以夜市,有豳山。《·大雅》篤公劉,于豳斯館。《詩譜》豳者,后稷曾孫公劉自邰出徙戎狄之地,今屬扶風栒邑,在雍州岐山,北至太王避狄人處。岐陽,今鳳翔府扶風縣岐陽鎮,乃太王之都,文王治岐之地,漢爲美陽縣。而公劉所居,乃今邠州,屬陝西京兆府路,北魏置南豳州,西魏去南字爲豳州,唐明皇以字類幽,開元中攺爲邠。又姓。出《姓苑》。又《集韻》逋閑切。與斒同。斒,爛色不純也。又通作㻞。《前漢·司馬相如傳》珉玉旁唐,玢豳文磷。《史記》作璸㻞。《註》㻞音班。文理貌。又通作斑。《史記·司馬相如傳》被豳文。《註》著斑衣也。《前漢書》作斑。《師古曰》貙豹之皮也。省作豳。或作㟗。豳字原所从的豕字無右邊的く。
反切:府巾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Zhou-dynasty state

原典出處

詩經·公劉》:度其夕陽、居允荒。
He measured also the fields west of the hills; And the settlement of Bin became truly great.
孔子家語·好生》:》詩曰:『殆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汝下民,或敢侮余。』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列子·湯問》:西行至,人民猶是也。
史記·周本紀》:公劉卒,子慶節立,國於
春秋左傳》:曰,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表東海者,其大公乎,國未可量也,為之歌,曰,美哉,蕩乎,樂而不淫,其周公之東乎,為之歌秦,曰,此之謂夏聲,夫能夏,則大,大之至乎其周之舊也,為之歌魏,曰,美哉,渢楓乎,大而婉,險而易,行以德輔,此則明主也,為之歌唐。
鹽鐵論·和親》:太王去民隨之。
漢書·匈奴傳上》:夏道衰,而公劉失其稷官,變于西戎,邑于
前漢紀》:公劉避狄居
後漢書·郡國一》:栒邑有鄉。
周禮·春官宗伯》:龠章:掌土鼓、龠。
說文解字·豕部》:从此。
方言·第十三》:自關而西秦之間曰𪌓,晉之舊都曰䴭,齊右河濟曰䴳,或曰麰,北鄙曰䴽。
抱朴子·博喻》:仗策去者,形如月居臘。
三國志·文帝紀》:兵書曰『戰,危事也』是以六國力戰,彊秦承弊,王不爭,周道用興。
藝文類聚·》:又曰:籥章,掌仲秋擊土鼓,籥詩,以迎寒。
通典·大鲮》:又云「鲮則㈲頌擊土鼓」。
四書章句集注》:風伐柯之篇。
論語注疏·泰伯》:云「文王為西伯而有聖德」者,鄭玄《詩譜》云:「周之先公曰太王者,避狄難,自始遷焉,而脩德建王業。」
廣韻·》::地名本國之地又有城公劉所邑蓋此地也,因以名州亦作邠又姓出姓苑。
太平御覽·天部下》:西行之,民人猶是也。
太平廣記·溫庭筠》:國公杜悰自西川除淮海,庭筠詣韋曲林氏林亭,留詩云。
朱子語類·閟宮》:蓋自其祖宗遷,遷邰,皆其僻遠自居,非商之所封土也。
墨子閒詁·天志下》:與入人之場園,毛詩風七月傳云「春夏為圃,秋冬為場。」
全唐詩》:姬蠟開儀,歌入奏。
康熙字典·》:·》皇駁其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