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B3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4第5 康熙字典: 頁1206第14 辭海: 卷1頁2715第03 GSR: 第564.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29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𢎐 𭲘 𠽬 𢄽 𢴧 𬥠 𧸐
國語發音:èr ㄦˋ
粵語發音:ji6
說文解字:貝部》貳:副、益也。从貝弍聲。弍,古文二。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貳:副也,亦攜貳變異也,疑也,敵也,又姓後秦録有後魏平陽太守貳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至切,音樲。《說文》副益也。《·周官》貳公弘化。《傳》副貳三公。《周禮·天官·小宰》掌邦之六典、八灋、八則之貳。《註》貳,副也。《禮·少儀》乗貳車則式。《註》貳車,副車。又與二同。《易·坎卦》樽酒簋貳。《註》一樽之酒,二簋之食。《禮·曲禮》雖貳不辭。《註》貳,謂重殽膳也。又《坊記》惟卜之日稱二君。《註》二,當爲貳又《爾雅·釋詁》貳,疑也。《疏》貳者,心疑不一也。《·大禹謨》任賢勿貳。《·大雅》無貳爾心。《左傳·閔元年》閒攜貳。《註》離而相疑者,則當因而閒之。又《左傳·隱元年》旣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註》鄙,鄭邊邑。貳,兩屬也。又《左傳·隱二年》王貳于虢。《註》王欲分政於虢。又《玉篇》代也,敵也,𠀤也。又姓。《廣韻》《後秦錄》有後魏平陽太守貳塵。
反切:而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umber two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過。」
Confucius replied to him, "There was Yan Hui; HE loved to learn. He did not transfer his anger; he did not repeat a fault."
孟子·盡心上》:殀壽不,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When neither a premature death nor long life causes a man any double-mindedness, but he waits in the cultivation of his personal character for whatever issue; this is the way in which he establishes his Heaven-ordained being.
禮記·緇衣》:子曰:「有國者章善𤺺惡,以示民厚,則民情不。」
The Master said, 'When the holders of states and clans give distinction to the righteous and make it painful for the bad, thus showing the people the excellence (they should cultivate), then the feelings of the people do not swerve (to what is evil).'
揚子法言》:曰:「李師之執,田祁連之濫帥,韓馮翊之愬蕭,趙京兆之犯魏。」
Yangzi said: Li Ershi's seizing the territory of Er; Tian Qilian's reckless command; Adjunct Han's accusing Xiao Wangzhi; and Zhao Jingbei's crimes against Wei Xiang.
詩經·》:女也不爽、士其行。
There has been no difference in me, But you have been double in your ways.
尚書·大禹謨》:任賢勿,去邪勿疑。
In your employment of men of worth, let none come between you and them. Put away evil without hesitation.
周易·》:樽酒簋,剛柔際也。
''(Nothing but) a bottle of spirits and a subsidiary basket of rice:' - (these describe) the meeting at this point of (those who are represented by) the strong and weak lines.
荀子·大略》:之博,則天府已。
說苑·辨物》:其政腥臊,馨香不登,其刑矯誣,百姓攜,明神不蠲,而民有遠意,民神痛怨,無所依懷,故神亦往焉,觀其苛慝而降之禍。
春秋繁露·觀德》:伯邑考知群心,自引而激,順神明也。
韓詩外傳·卷三》:孔子聞之,曰:「楚莊王之霸,其有方矣,制節守職,反身不,其霸不亦宜乎!」
大戴禮記》:其順之,然後言其喪算,備其鼎俎,設其豕腊,脩其宗廟,歲時以敬祭祀,以序宗族,則安其居處,醜其衣服,卑其宮室,車不雕幾,器不刻鏤,食不味,以與民同利,昔之君子之行禮者如此。
新書·》:牲而食,以優飽也。
新序·義勇》:芊尹文拔劍齊諸軾而斷之,車抽弓於韔,援矢於筩,引而未發也。
中論·民數》:內史、司會、冢宰之。
孔子家語·弟子行》:子貢對曰:「夫能夙興夜寐,諷誦崇禮,行不過,稱言不苟,是顏回之行也。」
論衡·變虛》:天道不闇,不其命,若之何禳之也?
太玄經·》:初一,載幽,執夷內。
孔叢子·記義》:尸利攜,非人臣也。
申鑒·俗嫌》:之於行,參之於時,相成也,亦參相敗也。
獨斷·卷下》:古者諸侯車九乘,秦滅九國兼其車服,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也。
蔡中郎集·獨斷》:古者諸侯車九乘,秦滅九國兼其車服,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也。
列子·仲尼》:兼四子之有以易吾,吾弗許也,此其所以事吾而不也。
鶡冠子·近迭》:時舉錯代,更無一,法時則
韓非子·十過》:子奚不先自焉。
管子·輕重乙》:澄則常,常則高下不,高下不,則萬物不可得而使固。
呂氏春秋·務本》:大雅曰:「上帝臨汝,無爾心」,以言忠臣之行也。
史記·吳太伯世家》:曰:「美哉,思而不,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
春秋左傳》: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於己。
逸周書·大戒解》:維士非不務而不得助,大則驕,小則懾,懾謀不極,予重位與輕服,非其得福,厚用遺,庸止生郄,庸行信,眾輯群政,不輯自匿。
國語·越語下》:王曰:「無是言也,吾已斷之矣!」
晏子春秋》:天道不疑,不其命,若之何禳之也!
戰國策》:故釋帝而之以伐宋之事,則國重而名尊,燕、楚以形服,天下不敢不聽,此湯、武之舉也。
鹽鐵論·散不足》:今富者連車列騎,驂輜軿。
列女傳·晉文齊姜》:公子必從,不可以無成命。
春秋穀梁傳》:世子雲者,唯君之也。
春秋公羊傳》:也。
漢書·敘傳下》:師秉鉞,身釁胡社。
前漢紀》:師將軍李廣利征大宛。
東觀漢記·耿恭》:恭曰:「聞師將軍拔佩刀刺山而飛泉出,今漢德神靈,豈有窮乎!」
後漢書》:至十六年,交阯女子徵側及其妹徵反,攻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