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0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3第42 康熙字典: 頁1212第15 辭海: 卷1頁2791第03 GSR: 第884.j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5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𧸑 。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zèng ㄗㄥˋ
粵語發音:zang6
唐代發音:*dzhə̀ng
說文解字:貝部》贈:玩好相送也。从貝曾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贈:玩也,好也,相送也。昨亘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十二》贈:《廣韻》《正韻》𠀤昨亙切,音𪒟。《說文》玩好相送也。《·鄭風》雜佩以贈之。《傳》贈,送也。《儀禮·聘禮》公使卿贈,如覿幣。《禮·檀弓》何以贈我。又《·大雅》以贈申伯。《傳》贈,增也。《疏》凡贈遺者,所以增長前人,贈之財,使富增於本,贈之言,使行增於義,故云贈增也。又《正字通》借封前人官稱曰誥贈,恩頒自朝廷也。又《·鄭風》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朱傳》贈,音則。來,音力。《毛詩古音考》來音釐,贈疑是貽字之誤。未知孰是,存以備考。
反切:昨亘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ive present; bestow, confer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子路去魯,謂顏淵曰:「何以我?」
When Zi-lu was going away from Lu, he said to Yan Yuan, 'What have you to send me away with?'
詩經·女曰雞鳴》:知子之來之、雜佩以之。
When I know those whose acquaintance you wish, I will give them of the ornaments of my girdle.
三國演義》:金銀五百兩,鑌鐵一千斤,以資器用。
And beside, five hundred ounces of gold and silver and one thousand five hundred pounds of steel fit for the forging of weapons.
荀子·大略》:曾子行,晏子從於郊,曰:「嬰聞之:君子人以言,庶人人以財。」
說苑·脩文》:自天子至士,各有次,死不及柩尸,弔生不及悲哀,非禮也。
韓詩外傳·卷一》:對曰:「昔、是子也,吾使之事仲尼,仲尼去魯,送之,不出魯郊,之,不與家珍。」
大戴禮記·朝事》:君親致饗既還圭,饗食,致,郊送,所以相與習禮樂也。
白虎通德論·崩薨》:示遂,何謂也?
新書·禮容語下》:靖公享之,儉而敬,賓禮賄同是禮而從。
新序·節士》:從者止之曰:「此吳國之寶,非所以也。」
中論·虛道》:蓋聞舜之在鄉黨也,非家饋而戶之也,人莫不稱善焉
孔子家語·致思》:顧謂子路曰:「取束帛以先生。」
論衡·定賢》:千乘之國,同盟無廢,財多故也。
風俗通義》:臨發,以衣齊,皆出自中。
孔叢子·雜訓》:吾昔從夫子於郯,遇程子於途,傾蓋而語,終日而別,命子路將束帛焉,以其道同於君子也。
蔡中郎集》:詔出遣使者王謙以中牢具祠,特賜錢五萬,布一百疋,穀三千斛,儔類赴送,遠近鱗集。
列仙傳·偓佺》:堯門,貽此神方。
淮南子·泰族訓》:既入大麓,烈風雷雨而不迷,乃屬以九子,以昭華之玉,而傳天下焉。
史記·樂書》:從之以牛羊之群,則所以諸侯也。
春秋左傳》:秋,七月,天王使宰咺來歸惠公仲子之賵,緩,且子氏未薨,故名,天子七月而葬,同軌畢至,諸侯五月,同盟至,大夫三月,同位至,士踰月,外姻至,死不及尸,弔生不及哀,豫凶事,非禮也。
國語·晉語四》:「君其圖之,」襄公從之,以馬二十乘
晏子春秋》: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君子人以軒,不若以言。」
越絕書·請糴內傳》:太宰嚭對曰:「臣聞父子之親,張戶別居,臣妾、馬牛,其志加親,若不與一錢,其志斯疏。」
列女傳·秦穆公姬》:太子罃思母之恩,而送其舅氏也,作《》曰:「我送舅氏,曰至渭陽,何以之?」
漢書·王莽傳上》:於是莽人人延問,致密恩意,厚加送,其不合指,顯奏免之,權與人主侔矣
前漢紀》:送亦千金。
東觀漢記·歐陽歙》:大司徒歐陽歙坐在汝南贓罪死獄中,歙掾陳元上書追訟之,言甚切至,帝乃賜棺木,賻三千疋。
後漢書·禮儀下》:諸侯王、列侯、始封貴人、公主薨,皆令印璽、玉柙銀縷。
穆天子傳·卷六》:昧爽,天子使嬖人用文錦明衣九領。
西京雜記·第五》:國人鄒長倩以其家貧,少自資致,乃解衣裳以衣之,釋所著冠屨以與之,又以蒭一束、素絲一襚、撲滿一枚,書題遺之曰:「夫人無幽顯,道在則為尊。」
周禮·春官宗伯》:璋邸射,以祀山川,以造賓客。
儀禮·士昬禮》:若異邦,則丈夫送者以束錦。
詩說·》:《木瓜》:朋友相之詩,賦也。
說文解字·貝部》::玩好相送也。
世說新語·文學》:庾公聞賦成,求看,兼貺之
顏氏家訓·治家》:江東婦女,略無交遊,其婚姻之家,或十數年間,未相識者,惟以信命遺,致殷勤焉。
文心雕龍·祝盟》:然則策本書,因哀而為文也。
抱朴子·自敘》:秋毫之,不入於門。
金樓子·興王》:輕舟仍發,州府遺,一無所受。
水經注·洹水》:從而歌曰:濟洹之水,我以瓊瑰,歸乎,歸乎,瓊瑰盈吾懷乎。
三國志·明帝紀》:今追謚山陽公曰孝獻皇帝,冊璽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