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EF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7第13 康熙字典: 頁1225第22 辭海: 卷1頁2896第04 GSR: 第766.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04第06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𡀔 𢷅 𤢊 𡽘 𤮗 𦌕 𦓉 𧒌 𧒍 𫄉 𨎲 𧸚 [More]
國語發音: luò ㄌㄨˋ ㄌㄨㄛˋ
粵語發音:lou6
唐代發音:*lò
說文解字:足部》路:道也。从足从各。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路:道路亦大也。《周禮》云:合方氏掌達天下之道路。《爾雅》云:一達謂之道路又姓本自帝摯之後出陽平襄城陳留安定東陽河南等六望。洛故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路:《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賂。《說文》道也。《註》徐鉉曰:道路,人各有適也。《釋名》路,露也。人所踐蹈而露見也。《周禮·夏官·合方氏》掌達天下之道路。《爾雅·釋宮》路,旅途也。《註》途卽道也。《又》一達謂之道路。《註》長道。又《爾雅·釋詁》路,大也。《·大雅》厥聲載路。《箋》是時聲音則已大矣。又車也。《·魏風》殊異乎公路。《傳》路,車也。《周禮·春官·巾車》王之五路。《註》王在焉曰路。《左傳·桓二年》大路越席。《註》大路,玉路,祀天車也。《疏》路訓大也。君之所在,以大爲號,門曰路門,寢曰路寢,車曰路車。又鼓也。《周禮·地官·鼓人》以路鼓鼓鬼享。《註》路鼓,四面鼓也。又弓也。《史記·孝武紀》路弓乗失。又傾圮貌。《荀子·富國篇》田疇穢,都邑路。《註》路謂無城郭牆垣也。又與輅同。《禮·月令》乗鸞路。《釋文》路本又作輅。又姓。《急就篇註》路,水名也。又因爲縣,在涿郡,居者氏焉。漢有大夫路溫舒。又《集韻》歷各切,音洛。《前漢·揚雄傳》爾廼虎路三嵏以爲司馬。《註》晉灼曰:路音落。服虔曰:以竹虎落此山也。師古曰:落,纍也。以繩周遶之也。
反切:洛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oad, path, street; journey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聞之喜
Zi Lu hearing this was glad.
孟子·盡心上》:惡在?
That one's dwelling should be benevolence; and one's path should be righteousness. Where else should he dwell? What other path should he pursue?
禮記·曲禮上》:從於先生,不越而與人言。
When he is following his teacher, he should not quit the road to speak with another person.
揚子法言》:義,也。
Yi is the road.
論衡·率性》:其尤甚不率者,唯子也。
The most ungovernable of all was Zilu.
莊子·馬蹄》:雖有義臺、寢,無所用之。
Though there were made for them grand towers and large dormitories, they would prefer not to use them.
商君書·農戰》:說者得意,道曲辯,輩輩成群。
Then the professional talkers have it all their own way, expound their crooked sophistries in the streets, their various groups become great crowds.
荀子·大略》:藍苴作,似知而非。
說苑·脩文》:曷為或言高寢,或言寢?
春秋繁露·玉英》:名之正,興五世,五傳之外,美惡乃形,可謂得其真矣,非子之所能見。
韓詩外傳·卷二》:傳曰:孔子遭齊程本子於郯之間,傾蓋而語,終日,有間,顧子曰:「由,東帛十匹,以贈先生。」
大戴禮記·主言》:昔者明主關譏而不征,市阖而不稅,稅十取一,使民之力,歲不過三日,入山澤以時,有禁而無征,此六者取財之也。
白虎通德論·社稷》:論語》曰:「季使子羔為費宰,曰:『有民人馬,有社稷焉。』」
新書·脩政語上》:故鬟河而道之九牧,鑿江而道之九,灑五湖而定東海
新序·善謀下》:願陛下急復進兵收取滎陽,據廒倉之粟,塞成皋之險,杜太行之,距蜚狐之口,守白馬之津,以示諸侯形制之勢,則天下知所歸矣。
中論·法象》:又有顛沛而不可亂者,則成王、季其人也。
孔子家語·相魯》:無拾遺,器不彫偽。
潛夫論·浮侈》:今舉世舍農桑,趨商賈,牛馬車輿,填塞道,游手為功,充盈都邑,治本者少,浮食者眾。
太玄經·》:次五,孔道夷如,蹊微如,大輿之憂。
風俗通義·皇霸》:然而立談者人異,綴文者家舛,斯乃楊朱哭於岐,墨翟悲於練素者也。
孔叢子·記義》:愀然對曰:「夫子亦好人之譽己乎?」
申鑒·政體》:志安則循而入門。
新語·術事》:或圖遠而失近,或道塞而窮。
蔡中郎集》:車服照,驂騑如舉。
墨子·經下》:知而不以五,說在久。
列子·黃帝》:自此之後,范氏門徒遇乞兒馬醫,弗敢辱也,必下車而揖之
鶡冠子·武靈王》:所謂因人事者,結幣帛用貨財閉近人之復其口,使其所謂是者盡非也,所謂非者盡是也,離君之際用忠臣之
文子·道原》:老子曰:大丈夫恬然無思,惔然無慮,以天為蓋,以地為車,以四時為馬,以陰陽為御,行乎無,遊乎無怠,出乎無門。
鬻子·上禹政第六》:是以禹嘗據一饋而七十起,日中而不暇飽食,曰:「吾猶恐四海之士留於道。」
老子河上公章句》:棄利者,塞貪閉權門也。
韓非子·有度》:無或作惡,從王之
慎子·逸文》:故車馬不弊於遠,旌旗不亂於大澤,萬民不失命於寇戎,豪傑不著名于圖書。
管子·輕重己》:十日之內,室無處女,無行人,苟不樹藝者,謂之賊人。
孫子兵法·用間》:孫子曰:凡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費千金,內外騷動,怠于道,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之主也。
吳子·料敵》:擊此之道,觸而迫之,陵而遠之,馳而後之,則上疑而下懼,謹我車騎必避之,其將可虜。
六韜·將威》:殺及當貴重之臣,是刑上極也。
司馬法·用眾》:敵人或止於,則慮之。
尉繚子·兵教下》:兵有備闕,糧食有餘不足,校所出入之,然後興師伐亂,必能入之。
三略·下略》:得己,得人,德之也。
淮南子·齊俗訓》:帝顓頊之法,婦人不辟男子于者,拂之于四達之衢。
呂氏春秋·直諫》:荊文王得茹黃之狗,宛之矰,以畋於雲夢,三月不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