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4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7第49 康熙字典: 頁1231第11 辭海: 卷1頁2934第02 GSR: 第628.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28第10
表面結構:左:𧾷,右:𦐇
國語發音: ㄊㄚˋ
粵語發音:daap6
唐代發音:dhɑp
說文解字:足部》蹋:踐也。从足𦐇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蹋:踐也。徒盍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蹋:《唐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說文》踐也。《博雅》履也。今蹹字。《釋名》蹋,榻也。榻著地也。又《史記·蘇秦傳》六博蹋鞠者。《註》蹋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又《廣韻》徒盍切《集韻》敵盍切,𠀤音塌。又《集韻》託盍切,音榻。又託合切,音塔。義𠀤同。
反切:徒盍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ep on, tread on; stumble, slip

原典出處

獨斷·卷下》:又有豬車,慢輪有畫,田獵乘之,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孫乘之,以從。
蔡中郎集·獨斷》:又有豬車,慢輪有畫,田獵乘之,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孫乘之,以從。
史記·蘇秦列傳》:臨菑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彈琴擊筑,鬬雞走狗,六博鞠者。
越絕書》:而孤之事吳王,如子之畏父,弟之敬兄,孤之外言也。
鹽鐵論·刺權》:威重於六卿,富累於陶、衛,輿服僭於王公,宮室溢於制度,并兼列宅,隔絕閭巷,閣道錯連,足以游觀,鑿池曲道,足以騁騖,臨淵釣魚,放犬走兔,隆豺鼎力,鞠鬥雞,中山素女撫流徵於堂上,鳴鼓巴俞作於堂下,婦女被羅紈,婢妾曳絺紵,子孫連車列騎,田獵出入,畢弋捷健。
漢書·武五子傳》:山陽男子張富昌為卒,足開戶,新安令史李壽趨抱解太子,主人公遂格鬥死,皇孫二人皆并遇害。
前漢紀》:地歎曰。
後漢書》:而靈獻之閒,二虜迭盛,石槐驍猛,盡有單于之地,頓凶桀,公據遼西之土。
說文解字·癶部》:癹:以足夷艸。
釋名·釋姿容》:,榻也,榻著地也。
抱朴子·金丹》:又有岷山丹法,道士張蓋精思於岷山石室中,得此方也。
水經注·大遼水》:《魏書·國志》曰:遼西單于頓尤强,為袁氏所厚,故袁尚歸之。
三國志·武帝紀》:遼西單于頓尤彊,為紹所厚,故尚兄弟歸之,數入塞為害。
群書治要·齊俗》:修脛者使之踏鑊,長脛以插者,使入深。
藝文類聚·寵幸》:《魏志》曰:孔挂性便妍,曉博弈鞠,太祖愛之,每在左右,出入隨從,挂察太祖意歡樂,因言吹,曲有所陳,事多見從,數得賞賜,又多饋遺,挂由此侯服玉食,太祖既愛挂,五官將及諸侯亦皆親之。
通典》:局出身,藏形斗中。
西遊記》:獨自個坐在洞中,伏在那石案之上,將寶劍斜倚案邊,把扇子插於肩後,昏昏默默睡著了,這正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悶上心來瞌睡多。
金瓶梅》:別的到也罷了,只吃了他貪濫婪,有事不論青紅皂白,得了錢在手裡就放了,成甚麼道理!
封神演義》:大鵬鵰方欲撲來,道人用手一指,大鵬鵰撲的跌將下地來
廣韻·》:蹖:也。
太平御覽·冬下》:干寶《搜神記》曰:漢代十月十五日,以豚酒入靈女廟,擊筑而奏上弦之曲,連臂地,歌赤鳳來,乃巫俗也。
太平廣記·蘭公》:乃云:「此是吾三仙解化之墳,請民報官,令移塚旁之路,勿令人物踐。」
紅樓夢》:在家跳也沒用。
全唐詩》:連錢出塞沙蓬,豈比當時禦史驄。
康熙字典·》:說文鞠也。
儒林外史》:拿燭去看,原來那瘟貓把床頂上的板跳一塊,上面吊下一個大篾簍子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