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7A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1第9 康熙字典: 頁1234第06 辭海: 卷1頁2945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7第08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qiāo qiào ㄑㄧㄠ ㄑㄧㄠˋ
粵語發音:hi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蹺:揭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蹺:《廣韻》去堯切《集韻》《韻會》丘祅切,𠀤音趫。《玉篇》舉足也。或作蹻。又《集韻》牽幺切,音鄡。義同。
反切:去遥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aise one's foot

原典出處

西遊記》:石磷磷,波淨淨,古怪蹊真惡獰。
金瓶梅》:老身異樣蹊古怪的事,不知猜夠多少。
封神演義》:不似二位大夫,死得蹊蹊,古古怪怪。
廣韻·》::揭足。
太平御覽·水上》:《淮南子》曰:天下之物,莫柔弱於水,上天則為雨露,下地則為潤澤,萬物弗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所私,澤及跂跂,行也。
朱子語類》:了翁以書達曾子宣,子宣怒,足而讀。
棋經·名數》:有沖,有斡,有綽,有約,有飛,有關,有劄,有粘,有頂,有尖,有覷,有門,有打,有斷,有行,有捺,有立,有點,有聚,有,有夾,有拶,有避,有刺,有勒,有撲,有徵,有劫,有持,有殺,有松,有盤。
墨子閒詁·明鬼下》:《原道訓》云「蚑貞蟲」。
紅樓夢》:你也不想想,焦大太爺起一隻腿,比你的頭還高些。
全唐詩·》:書空足睡,路險側身行。
康熙字典·十六》:𩖇:《集韻》口交切,音
儒林外史》:他怒從心上起,使盡平生氣力,起一隻腳來踢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