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A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12 康熙字典: 頁1237第01 辭海: 卷1頁2956第01 GSR: 第386.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07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𬧠 𬼧 𠗏 𭄨 𨈒 𨈖 𨈗 𠲳 𡘪 𢈯 𡌏 𨈓 𮜮 𨈔 𨈕 [More]
國語發音:shēn yuán juān ㄕㄣ ㄩㄢˊ ㄐㄩㄢ
粵語發音:gyun1 san1
唐代發音:*shin
說文解字:身部》身:躳也。象人之身。从人𠂆聲。凡身之屬皆从身。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身:親也,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身部·身部》身:《唐韻》失人切《集韻》《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申。《說文》躬也,象人之身。《爾雅·釋詁》我也。《疏》身,自謂也。《釋名》身,伸也。可屈伸也。《廣韻》親也。《九經韻覽》軀也。總括百骸曰身。《易·艮卦》艮其身。又《繫辭》近取諸身。《·伊訓》檢身若不及。《孝經·開宗明義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又《·大雅》大任有身。《傳》身,重也。《箋》重爲懷孕也。《疏》以身中復有一身,故言重。又告身。《唐書·選舉志》擬奏受皆給以符,謂之告身。又《史記·西南夷傳》身毒國。《註》索隱曰:身音捐。又《韻補》叶尸連切。《楊方·合歡詩》我情與子合,亦如影追身。寢共織成被,絮用同功綿。
反切:失人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ody; trunk, hull; rad. no. 158

CTP Dictionary


shēn ㄕㄣ (1): 身孕。 Pregnant.
詩經·大明》:大任有、生此文王。
[Then] Da-ren became pregnant, And gave birth to our king Wen.
史記·高祖本紀》:已而有,遂產高祖。
shēn ㄕㄣ (2): 人和動物的軀體。 The body (of a person or animal).
楚辭·國殤》:帶長劍兮挾秦弓,首離兮心不懲。
shēn ㄕㄣ (3): 自身,本身。 Itself.
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為宋國笑。
shēn ㄕㄣ (4): 自己,我。 I, myself.
爾雅·釋詁》:卬,吾,台,予,朕,,甫,余,言,我也。
shēn ㄕㄣ (5): 親自,親身。 Personally, directly.
韓非子·五蠹》:禹之王天下也,執耒臿以為民先,股無胈,脛不生毛,雖臣虜之勞不苦於此矣。
淮南子·要略》:禹之時,天下大水,禹執蔂垂,以為民先,剔河而道九岐,鑿江而通九路,辟五湖而定東海,當此之時,燒不暇撌,濡不給扢,死陵者葬陵,死澤者葬澤,故節財、薄葬、閑服生焉。
東觀漢記·趙憙》:憙責怒仲伯,不聽,以泥塗仲伯婦面,載以鹿車,自推之。
後漢書》:憙責怒不聽,因以泥塗仲伯婦面,載以鹿車,自推之。
shēn ㄕㄣ (6): 親自體驗,實行。 Personally experience or carry out.
孟子·盡心上》:湯武,之也。
Tang and Wu made them their own.
淮南子·繆稱訓》:君子之言,信也。
shēn ㄕㄣ (7): 生命。 Life.
國語·晉語八》:是以沒平公之無內亂也。
楚辭·卜居》:寧正言不諱,以危乎?
shēn ㄕㄣ (8): 自身的品德、才力等。 One's own moral character, ability, etc.
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為人謀而不忠乎?」
The philosopher Zeng said, "I daily examine myself on three points: whether, in transacting business for others, I may have been not faithful."
國語·晉語四》:不能修而又不能宗人,人將焉依?
漢書》:如近世貢禹,以言事忠切蒙尊榮,當此之時,士厲立名者多。
shēn ㄕㄣ (9): 佛教輪回說的一世。 A world in buddhist doctrine.
yuān ㄩㄢ (10): 即“身毒yuān ㄩㄢ ㄉㄨˊ: 國名,即印度。 India.

身毒
yuān ㄩㄢ ㄉㄨˊ : 國名,即印度。 India.
史記·西南夷列傳》:及元狩元年,博望侯張騫使大夏來,言居大夏時見蜀布、邛竹、杖,使問所從來,曰「從東南身毒國,可數千里,得蜀賈人市」
漢書》:騫曰:「臣在大夏時,見邛竹杖、蜀布,問安得此,大夏國人曰:『吾賈人往市之身毒國。』」
後漢書·西域傳》:天竺國一名身毒,在月氏之東南數千里。
西遊記》:那皇后穿上身,即生一身毒刺。
康熙字典·》:身毒,西域國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